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在地萃取花香 變溫壓調製精油

 【記者曾莛庭綜合報導】遠東科技大學跨系師生組成「EXACT Nature」團隊,利用「連續式超臨界狀態萃取技術」打造具台南特色的「香水睡蓮精油」,藉四個槽體在低溫中萃取出不同比例的物質,自行調配出正確的精油規格。

 「連續式超臨界狀態萃取技術」共分兩階段,先由校方提供萃取槽和超音波設備,讓農民在產地自行萃取出高濃度精油,大量降低原料運輸成本。而後則將半成品送進四個連續槽體,讓物質隨著槽體內的壓力、溫度改變,溶解出不同的物質。

 遠東科大自動化控制系副教授許顯榮解釋,物體在超過臨界溫度和臨界壓力以上稱為超臨界狀態,當物質內二氧化碳隨著壓力、溫度改變時,會有不同的溶解度,藉調配槽體內的指標壓力和溫度,能調配出不同比例,自訂多種花卉的精油規格。且整個過程保持低溫,所以能克服蓮花超過攝氏40度香氣就會消散的限制。

 「農民不只是提供原物料,更是加入整個加工體系。」許顯榮表示,花卉原物料體積相當大,但花類精油含量可能只有0.1%至0.3%,運輸成本高。但讓農民成為加工鏈的一部分,能將省下的成本回饋在他們上,使收入跟著增加。

 傳統蒸餾法只讓高溫蒸氣鑽進組織裡分離出物質,再以冷凝管蒐集。而新技術能在不同的槽體分離出所需的物質,藉由調配、重組其比例,達到廠商所需要的精油規格。遠東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所學生吳菀婷補充,這技術能夠克服熱敏度的問題,例如水仙花超過55度就產生類似大蒜的味道。

 吳菀婷表示,他們不只能從花卉中萃取出精油,也嘗試用不同花類、木材作為原物料。而香水睡蓮是台南在地的花卉,希望藉此為產品和萃取技術打開知名度,同時也彰顯台灣品牌特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