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日間、進修隔閡深 合作消弭成見一】入學分數引偏見

 【記者李佳旻、劉亭箴、鍾易帆專題報導】大學日間部和進修部學生因課程時間不同,對彼此印象多為耳聞,日間部學生則因客觀入學標準,對進修部學生常產生刻板印象,甚至有部分日間部學生在網路上發表言論批評進修部學生。但透過交流,亦有日間部學生意識到彼此並無太大差異,也不應以日間部或進修部判斷學生優劣。

 各大專院校進修部推展進修教育,除提供在職社會人士取得學位、提升職場所需技能,也有不少高中職畢業生選擇進修部就讀。但因同所大專院校日間部與進修部入學分數差異,導致日間部學生對進修部學生存有偏見和刻板印象。

 「憑什麼進修部的畢業證書上沒有印進修部三個字,有本事就應該自己努力考到日間部。」3月,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靠北北大」上出現批評進修部的言論。10月,出現輔仁大學日間部學生批評進修部學生都是廢渣、程度低下的網路新聞。11月,臉書粉絲專頁「靠北朝陽」,一名進修部畢業生說:「進修部畢業後讀日間部碩士班,才知道什麼叫作被人看不起。」

 以北大不動系為例,最低入學平均分數約為78分,進修學士班最低入學平均分數約為40分。北大社會工作系日間部學生黃意筑則說:「進修部課程像補習班,感覺學校課程不是重心。」

 北大自99學年度起,進修學士修滿畢業學分即授予學位證書,並印有校長與進修部主任簽名。但北大法律系日間部學生呂冠樺表示,自己無法分辨日間部和進修部畢業證書,「看起來完全一樣,根本不會注意到有進修部主任的簽名。」輔大自90學年度開始,進修部入學新生畢業時授予學士學位,且學位(畢業)證書與日間部學生相同。輔大日本語文系日間部學生秦偉哲說:「多少還是覺得不公平,感覺程度差很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