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白晝勸世夜荒淫 仙境諷現實差距

畫中仙女穿著女僕裝等性暗示服裝,面帶微笑地搔首弄姿,卻因布置粗糙而顯得更虛假。圖/倪瑞宏提供
 【記者馮琪茵台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學生倪瑞宏6日於Ho-Yo Space舉辦個展「蓬萊仙山辦事處」。她以大型燈箱掛畫及空間陳設具體化對蓬萊仙境的想像,突顯其中的荒謬與不真實。

 倪瑞宏將展覽空間佈置成色情電話辦公室。打開玻璃門,燈光昏黃的小檯燈下,電視機播放台灣有線電視深夜色情節目。現場觀眾坐在假草皮上,假想自己身處蓬萊仙境。另一區則擺放假棕櫚樹及海豚,牆上畫作中的女孩身著女僕裝、制服、比基尼等清涼服裝,面帶微笑搔首弄姿,倪瑞宏說:「好比節目中女孩被去除個性和情緒,除了性幻想功能之外,她們什麼也不是。」

 倪瑞宏的靈感來自觀看電視節目的反思。她發現白天播放勸世命理宗教節目的頻道,一到深夜竟播放色情節目。她描述,節目中眾多女子裝扮成各種性幻想對象,嘻笑怒罵玩著荒腔走板的遊戲,在廉價塑膠佈景中,展示姣好肉體在深夜取悅他人。她開始好奇,「是否對某個時間點來說,仙境就是這樣?仙境裡對於女性角色的詮釋又是如何?」。

 她發現,蓬萊仙山在中國各朝文人的反覆建構中形象多元,具原始神話樂園、道教聖地、文學中的仙境樂土以及烏托邦理想等多重意涵。藝術家用廣告顏料繪製蓬萊仙境圖,再將其安裝在結合燈箱的風景掛鐘上,以緩慢電子移動風景畫呈現蓬萊仙山世界。而展覽空間以「旅遊規畫辦公室」的概念,向觀者預告她想像中的蓬萊仙山樂園及未來建造計畫。

 藝術家描繪女子假笑及誇張刻意的肢體動作,以各種不自然的人與物構築的失真佈景,加強與傳說中仙境的對比。她試圖點出現實與理想的存在矛盾,與人們對長生不死空間的想望。

 觀眾邱健楷表示,展覽空間的佈置很有創意。他也發現,藝術家的假佈景似乎在告訴觀眾,所謂的蓬萊仙境其實並不存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