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以退為進 佔中三子籲撤場


警察用警棍毆打參與1日包圍政總行動示威者,並用電擊棒及噴灑胡椒驅趕參與者。圖/路透.達志 


 【記者王楚珺、黎寶茵綜合報導】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學民思潮」(以下與學聯簡稱「雙學」)六位代表1日站上金鐘佔領區大台,向前晚在升級行動中受傷的示威者鞠躬道歉,並致上最高敬意。其中學民思潮成員展開絕食行動、堅拒退場,但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以下簡稱「佔中三子」)3日到警局自首,呼籲學生退場。

 11月30日學聯發起包圍政府總部行動,目的在於癱瘓政府運作,迫使政府回應人民真普選的訴求。行動造成政總暫停運作半天、政務官無法上班,然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坦言包圍行動失敗,部分市民要求雙學為行動負責。

 「那晚很多人受傷,雙學實在難逃其責。」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系學生宗琛齡提出,雙學宣佈圍堵政總前根本沒有計劃好,「把一群勇士推出去抵擋警察,最後只讓他們頭破血流、進退兩難,相當可憐。」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鄭浩智表示,中國政府立場強硬,即使是暴力方法亦不能迫使其回應訴求,「包圍政總感覺是無路可走下的最後一步。」環保組織「豐剩」創辦人、中大新傳畢業生鄧敏琳則指出,近日情勢陷入膠著狀態,政府對佔領依然置之不理,示威者的戰意和體力被大量消耗,「最重要的是,現在佔領已經不再安全。」

 升級行動雖然失敗,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日宣布與另外兩名成員黃子悅、盧彥慧展開無限期絕食行動、堅拒退場。黃之鋒除呼籲政府開啟對話之門,也表示會再與佔領區市民討論運動未來方向,期望能有更多支持者為他們打氣。

 鄭浩智表示,「佔領越久越失去民心,運動是時候退下來。」而暫時退場並不等於運動失敗,許多基層市民根本不明白公民抗命的意義,應透過教育推廣民主的重要性,才能長期與中央對抗。鄧敏琳補充:「目前佔領已不足以讓政府低頭。」她指出,應該替未來思考其他方案,如流動佔領、不合作交稅運動等。

 最後,和平佔中三子自首並承認「參與非法集會」的罪名的同時,三人也發佈《佔中三子告市民書》,指出佔中目的不在於破壞法紀,持續兩個多月的佔領已啟蒙這代人民對民主的追求,呼籲學生撤離廣場,希望能將群眾的力量轉化為持續的公民運動,在各社群深耕民主精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