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聽農村汙染悲歌 蚵話沿海凋零

《蚵仔夜行軍》述說因為遠方工廠每夜每夜排放汙染物,造成蚵仔受其毒害扭曲變形。圖/三缺一劇團提供
   【記者陳奕如台北報導】ROCK蚵姐扭動身體哀淒唱著:「挖洗一粒就悲傷(我是一顆很悲傷的)蚵仔,哩欸塞叫哇(你可以叫我)ROCK蚵。」「三缺一劇團」花費三年於彰化雲林田野調查,將台灣西部沿海真實風景融入戲劇,5至13日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土地計畫首部曲》。

 「這家是我的阿嬸,她得肝癌死了。那家是我的阿伯,他得肺炎死了。」《蚵仔夜行軍》裡,演員繞過舞台,述說沿海村莊凋零的現況。導演魏雋展於雲林實地勘查,發現六輕惡臭的空氣充斥在美麗的閩南建築間。村中老人死去,人口外移,空屋數量逐漸趕上居民人數。他表示,希望藉由戲劇讓觀眾了解當地居民忍受環境惡劣及失去親人的憤怒。

 《蚵仔夜行軍》敘述養殖小蚵遇上被重金屬毒害的野生蚵ROCK姐。小蚵得知遠方工廠每夜排放汙染物,使蚵族數量越來越少,ROCK姐決心帶領蚵族一同攻向工廠。而《還魂記》描述住在溪邊的小女孩鬼魂,拉下女子當替死鬼,女子借屍還魂阻止財團搶奪農業用水危機的悲劇。

 《還魂記》導演賀湘儀把主題聚焦於濁水溪,將在地作家吳音寧以肉身阻擋怪手挖水的事蹟融入劇情。黑衣人拿起比人高的F形鐵桿,向下敲擊模擬怪手開挖土石。「要挖水圳先挖走我吧。」另一邊演員坐在平行竹竿間,阻止怪手進行破壞。賀湘儀說:「我們應該記得腳下踩的就是土地,要學習為它付出。」

 魏雋展說:「八點的陽光灑在飽滿的蚵仔上,反射強烈的金色,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劇團擅長使用物件傳達強烈意象,黃色燈光強烈照射巨幅白紙,充滿摺痕的紙如同在凌晨採蚵的海洋。演員快速將紙張展開、收攏,沙沙作響聲音猶如潮汐的流動。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碩士班學生洪譜棋說:「與土地真實的接觸可以更投入角色。」她表示,泥土清新的氣息,蚵仔尖銳的殼刺戳皮膚的痛覺令她印象深刻。北藝大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江寶琳飾演受金屬汙染的ROCK蚵姐。她表示,田調時她看到90歲阿公下田作農時向空中撒金紙,代表敬畏的心。她說:「我們也應該學習向自謙卑的態度。」

 吳音寧當日也到場觀劇。她表示,怪手開挖坑洞,小孩不慎跌入的劇情觸動她的回憶,「朋友的小孩真實發生過這樣的事。」她認為,台灣人缺乏對環境議題的集體意識,且為工程利益容易便宜行事。她期望民眾效法劇團,擁有自己的理念與價值觀,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做事。她說:「不要輕易放棄與妥協,才能使現有情況往好方向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