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預算先用再審 義守學生自治遭質疑

 【記者杜宜芳綜合報導】9月23日義守大學學生會第一次校務會議,學生議員發現預算書中,包含已舉辦的活動預算,質疑審查有程序瑕疵。但學生會未正面回應,造成學生於臉書(Facebook)創立「義守大學反假學生自治連線」粉絲專頁,並引發學生討論校內自治議題。

 11月18日學生議會邀請學生會舉行例行會議,並審查預算。義守應用日語系學生議員許澤君於會中針對預算程序瑕疵,向學生會會長楊智澔提出質詢,卻被會長以「質詢需透過議長整合後才得以向學生會提出」拒絕回應。11月26日,許澤君於專頁與批踢踢實業坊(PTT)發表文章表示,自己在校務會議中,提出學生會預算審查程序有誤卻遭駁回,甚至一度遭學生議會罷免其學生議員一職。

 「我只看到一個拼命逃避問題的學生會長,和一個行使正當權利質詢學生會長,以滿足其監督學生會義務的議員。」有學生於網路回覆文章表達支持。但亦有站在學生會立場的學生表示:「學生會花心力做活動,繳交會費納入學校活動預算,算是為學生盡心盡力,也許在章程規範上他們疏忽了一些行程,但請在正常管道去做修改,而不是在議會中大鬧。」

 許澤君表示:「學校的學生自治其實不能算是學生自治,因為學生其實沒有主導權。」他指出,主導權在學校課外指導組,學生也甘願做課指組的橡皮圖章。他也質疑,學生會會長雖不得連任,但近幾屆會長幾乎都是從原部長中選出,雖有形式上的選舉制度,卻無實質輪替。他說:「我們學校的學生是有權利享有真正的校園民主。」

 據《義守大學學生會組織章程》,學生議會及各委員會開會時,應邀請學生會正副會長、與議案相關之行政中心各部正副部長到會列席備詢。高雄大學學生議員林羽表示,此次事件顯示替學生爭取權力的議員被打壓,且代表往後學生可能連一點小事需要學生會幫忙,都可能被以「這不是學生權益」為由而退回。

 針對議員質疑,義守學生會11月28日發表聲明稿回應,因活動於暑假期間辦理,程序皆循前例辦理。但聲明中亦指出,學生議會無法進行預算審核,程序上確實不妥,也已研議進行改善、決定爾後經費作業會提前進行,並讓經費審查委員於暑假期間進行審核。

 楊智澔表示,當天接收到的消息是討論師生座談會議,所以才建議在下次校務會議提出,讓他能回去蒐集以前校務會議資料收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