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自造智能產品 博覽會促產學交流

 【記者廖庭儀台南報導】「第一屆自造者博覽會」(Maker Faire Tainan 2014)15、16日於成功大學中正堂舉行,共16所大專院校師生自造者發表科學研究成果,如產品履歷晶片、互動式機器人、3D列印等。此活動促進產學交流,成為匯集科研與文化創新實力的新平台。

 正修科技大學研發的「三足乾冰機器人」為清潔用機器人,機身裝有三個呈螺旋槳狀的輪子,可代替清潔人員進入大樓管道。機器人本體裝有乾冰機,利用二氧化碳物理特性將髒污汽化回收。正修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蔡聰偉說明:「輪腳可隨管道直徑大小伸縮,可拆除與更換。」

 近年《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法,現在大樓、醫院與飯店重視管道清潔問題,然過往人工搭配清水、風力方式清理,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蔡聰偉表示,二氧化碳隨處可得、清潔方式環保無毒,且目前國內專業清潔廠僅三家,「乾冰機器人降低大量成本,是未來清潔趨勢。」

 「應用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於複材產品履歷系統」為大葉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主任 陳郁文和助理教授王正賢帶領學生吳雪綸等研發,利用無線傳輸數據資料功能,記錄產品供應鏈上所有廠商、製造時間,輸入微小電子晶片,控管產品流向與品質。

 複合材料製成的產品附加價值高,常應用在汽機車、工程與運動用具等。由於複材產品如碳纖或石磨對RFID會有干擾作用,使其無法讀取訊號,王正賢指出,目前研發已成功應用在碳纖及玻璃纖維產品,「哪天產品突然壞掉,一掃描RFID晶片,所有生產流程、存貨供應都找得到。」未來消費者權益將受到完整保障。

  「第六代粉末式快速成型機」由成大航空太空工程系教授賴維祥與學生李欣融等研發,利用特殊切成軟體,搭配石膏粉末依次堆疊上膠,能直接印出彩色3D作品。因傳統3D列印機需先製造昂貴模具外殼,再放置機中使物品成型,李欣融說明,不需外殼的設計,「可適用多種結構複雜的產品,材料又便宜。」未來在工業設計、建築等多領域皆具市場價值。

 除科研成果展覽,現場還有五項機器人與產品設計競賽,並設置DIY手作區,讓民眾親身體驗3D列印、基礎焊接、科學實驗等。此活動培養年輕人創新實作能力,促進科技成果交流,厚實區域創業能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