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建材會呼吸 生態磚保濕降溫20度

 
會呼吸的生態磚與泥土相連,改善水泥鋪面隔絕天氣與地氣造成地面悶熱的缺點。圖╱林凱琳攝

 【記者林凱琳台北報導】台灣溫度屢創新高,而都市地區因建材充斥水泥、磚石與柏油,透水、透氣不佳,導致路面散發熱氣加劇熱島效應。台北科技大學鑽石薄膜實驗室(Diamond Laboratory)研發「會呼吸的生態磚」,能使地表降溫攝氏20度,改善行人因路面高溫而身感不適。

 生態磚的結構包含一凹面及一儲水槽,凹面中種有黑麥草,而儲水槽供給上方植物用水並降低地表溫度。凹面與儲水槽間設有流道,讓水分及空氣順暢流通。機械工程系特聘教授林啟瑞表示,流道運用「虹吸原理」,使儲水槽中的水適時供應植物並讓地表保濕以降溫。

 「黏骨材」為生態磚的主要建材,其中混合工業無汙染碎石、細沙及廢紙漿等材料,內含有機物,有利植物生長。機電整合所學生湯鑫進解釋,建材中的黏骨材與廢紙漿不僅能提供植被較佳的生存環境、增加保水量,其堅固度也較水泥及鋪磚等高,能增加其使用年限。

 台灣的地面鋪設工程多以水泥為基底,但水泥會隔絕地面上下的氣流且透水性不佳,造成地表悶熱等問題。製造科技所學生蔡漢軒表示,生態磚的流道設計,不僅能讓地上與地下水分及空氣垂直流通,磚與磚之間也設有水平流道,降低地表溫度。

 鑽石薄膜實驗室於北科大校園內測試,戶外36.4度的環境下,柏油路面的溫度為53.7度,而生態磚鋪面則是33.7度。製科所學生蘇楷倫說:「多次測試發現生態磚的溫度較室溫低10度,較柏油路低20度。」他認為,生態磚是降溫的一個好選擇。

 生態磚兼具降溫及綠化地表的功能,但成本仍較柏油、水泥等鋪面成本高。林啟瑞表示,團隊將改良流道結構,讓生態磚能廣泛被運用於街道鋪面,綠屋頂及綠建築,期盼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