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社論】關注社會動向 跳脫媒體議題設定

 民國103年九合一地方公職選舉剛結束,四大報皆大篇幅的報導台北市長選情,社群網站也充斥台北市選舉消息和評論,勝選當日柯文哲的臉書(Facebook)感言有高達21萬人按讚,多達9700人分享,是所有候選人之最,足以見得台北市長選情成為全台關注的焦點。然而,主流媒體長期過度關注台北市選情,加上社群網站也忽略各縣市候選人的政見,這對於多數返鄉投票的非台北市學生來說,有可能難以按候選人能力與政見,投下理性的一票。

 根據YouTube統計,截至這周台北市長辯論的點閱率高達18萬次,但台中市長辯論僅有1萬次,新竹市長辯論3800次,嘉義市長辯論只有1700次,此可看出大家對台北市選舉的熱度很高,甚至可能高於對自己家鄉選舉的關心。僅管這次台北市選舉確實格外有看頭,但過多的台北市訊息,反而讓人忽視家鄉的選舉,這正好與公民組合推動的青年返鄉專車,「自己的家鄉自己投」的目的矛盾。當媒體焦點集中在台北市時,或許我們應該反問自己對於家鄉候選人的瞭解有多少?在返鄉投票時,我們能否將票投給對助於未來市政的候選人?

 再者,社群網路易讓我們過度依賴「明星候選人」設定的議題,關心經濟、民生,反而忽略同時間發生的重大爭議事件,例如:國道收費員自救案,以及青年樂生聯盟陳情等。

 網路時代來臨,不論是選區或非選區候選人的資訊都可以輕易獲得,那麼除了媒體特別關注的候選人外,選民也應該透過此管道去瞭解在籍選區候選人。同時,在主流媒體或候選人自己設定的議題之外,仍舊要關心社會公平正義事件,這樣才是較為完善的政治參與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