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summer hakka 流行搭傳統 青年唱出新客家

 【記者楊涵茹台北報導】「大家來唱一條快樂介(的)歌」第一屆夏客音樂節9月29日在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近年推行各種活動及客語歌曲比賽,客家音樂已開始逐漸發展。ACE樂團主唱陳瑋倫希望藉由夏客音樂節,讓更多人了解客家音樂。

 本身為客家人的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陳瑋倫為2011桐花歌曲創作優勝、2011六堆客音流行創作冠軍,與就讀台北大學金融系、2011北韻獎冠軍的弟弟陳鈺羲組成ACE樂團。平時除了國語歌曲外,也積極創作客語歌曲,歌詞中穿插客語及國語,希望聽不懂客語的人也能了解、享受客家歌曲。

 陳瑋倫認為參加第一屆夏客音樂節對他們而言,「不只是獲得一個表演客家歌曲的空間,也能讓大家知道年輕一輩對於客家歌的想法。」讓他堅持創作客家音樂的不只是他身為客家人的使命感,還有對客家精神消逝的擔憂。ACE樂團現場除翻唱客家新音樂創作協會理事長顏志文的《大家來唱》外,也演唱自創客家歌,分別為得過優等獎的《組成六堆》與《甜蜜的雪花》。

 陳瑋倫表示以往ACE樂團在表演客家歌曲時,台下觀眾因為不熟悉,反應較不熱烈。他說:「所以我將客語跟國語融合創作,也會在表演客家歌曲前表演國語歌曲,吸引台下觀眾的目光。」但他認為,客家音樂應該保留自己獨特的旋律與客家精神,這樣的推廣才有意義。

 在戶外演出的Rainy Berries莓雨樂團表示當初因為山狗大後生樂團團員的邀請,決定參加夏客音樂節。主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系學生許綺娟表示,因為不曾參加過類似活動,加上是第一屆,便決定參加。三位團員皆非客家人,在一個多月前開始練唱客家歌《天公落水》,另一位主唱政治大學日文系學生游穎欣表示,當初因為沒有人會講客家話,特地請人錄下歌詞後自學客家歌。

 客家音樂近年雖在客委會的推廣下漸有發展,但陳瑋倫表示,因創作者、發行專輯數都太少,市場重視度仍舊偏低。現在政府多以音樂是否符合大眾口味作為經費分配標準,陳瑋倫希望政府的評估體系能夠改善,給客家音樂更多機會。理事長顏志文也表示目前聽客家音樂的人不太多,希望藉由舉辦活動推廣客家音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