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成大濟命學社保釣遊行缺立論 難引共鳴

  

成功大學濟命學社9月24日發起保釣遊行,高呼「釣魚台是我們的!」口號,並進行連署。圖/成大濟命學社提
     【記者林佩雯綜合報導】成功大學濟命學社9月24日發起為期兩天的保釣遊行,沿途高呼「釣魚台是我們的!」口號,並進行連署。成大濟命學社認為現在年輕人對於釣魚台事件顯得冷漠,希望激起年輕學子熱情,但此次保釣遊行缺乏論述卻引發爭議。

 其他關注社會議題的學生社團,也表達對此次遊行看法。清華大學基進筆記社社員陳為廷表示,支持學生發起運動表示立場,但他覺得遺憾的是,此次活動缺乏論述說服其他同學。台灣師範大學人文社社員林松立認為學生針對社會議題,不應當盲目跟風,他指出濟命學社應該要提出論述告訴大眾,「為什麼我們要關注且參與這個議題?」

 成大零貳社社長陳以箴表示,採取任何行動若是理由無以對外溝通或捍衛的話,對行動本身的效力的確會產生影響。林松立認為,社運遊行缺乏論述或了解不足,在推廣倡議以及之後的參與上是會有影響的,他說:「你明明是在推廣,卻因為說不清楚造成推廣無效,甚至反效果。」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認為,真正的論述是能提出完整規劃與運動路線的想像。何明修建議,多思考在美日中台四國對抗的國際格局下,以及國內統獨對立的局勢下,哪一種保釣訴求才是符合青年年代的想法。

 成大濟命學社社長羅兆真回應,他們的遊行沒有任何政治意圖,也不打算作任何 政治延伸、或與任何政治團體合作,只是基於對台灣的熱愛,單純發出他們微弱的聲音。羅兆真強調,希望藉由保釣遊行喚起年輕學子的愛國熱誠,不再沉默。
 
 對於社運遊行缺乏論述或是論述不足,陳為廷表示,在行動前可以多跟不同立場的人討論,做好準備,「有助於讓社會對相關議題的討論可以更細緻,有助處理問題。」陳以箴建議,社團內部可以有更多針對行動的反思,或者在更多跟公共與青年參與社會相關的議題中也可以站出來跟其他團體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