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教部擬修法 實務型碩士免論文


 【記者李怡蓉綜合報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1日在總統府財經月報會議上,針對「人才培育、留用及延攬」向總統馬英九提出五大重點。其中是針對培育高級優秀人才符合產業需求,建議教育部鬆綁「學位授予法」,近日教育部已著手修訂。



 台灣目前學位授予法規定,取得碩士學位需撰寫論文。但為使碩士更符合企業需求,教育部將研議讓碩士班分流成學術研究的「學術型」碩士及非學術研究的「實務型」碩士。「實務型」碩士未來無需寫論文就可畢業,但博士生仍要提交論文。

 碩士生不用寫論文就可畢業,此項規定在其他國家已實施多年,如美國研究生教育將課程、實習和論文寫作均列入學分。偏好學術或立志攻讀博士的學生選擇寫畢業論文,而偏重於職業取向的學生則可選擇透過選課或實習修滿學分。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指出,目前台灣有人才流失及競爭力不足的問題。而經建會將政府各部門的建言彙整後,在財經月報會議上向總統報告。

 鬆綁學位授予法仍在研議,實務型碩士生可能以專利研發、產學合作報告代替學位論文。
 台北科技大學今年5月已重修該校博士學位考試辦法,將博士班研究生區分為學術導向與技術導向博士生。學術導向博士生須完成系所規定的學術論文發表要求,技術導向博士生則須滿足各系所規定的產學、專利或技術移轉等創新研發成果要求。

 北科大研究生教務組表示,校方將研究所定位於「未來企業家的搖籃」。因此修訂辦法,讓研究生在產學合作下,擁有實務經驗。但北科大研教組強調,博士生都須繳交論文,只是技術導向博士生繳交創新研發成果報告,論文類型有所不同。

 台灣大學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認為,此項政策不一定適合研究型大學,但因促使人才培育走向多元,因此樂觀其成。

 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生教務組組長許曼慧認為,修法若有利於人才培育,基本上樂意配合,但畢業標準需要再評估,須訂定配套措施以替代論文畢業標準。

 政治大學資訊科學所林姓學生認為,「碩士生還是要寫論文。」他表示,論文同時訓練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身為研究生應該具備統整研究的能力,如果只是上課修滿學分就可以畢業,跟一般大學生沒有兩樣。」

 中興大學機械工程系蔡姓學生認為,除修法外,研究所授課內容也應增加與廠商合作機會,直接到工廠實際操作上課內容,達到學以致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