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龍華科大增合班 教學品質遭疑

 【記者謝汶均、李怡蓉綜合報導】自101年度第一學期起,龍華科技大學仿照明新科技大學、大華科技大學等學校,提高合班教學與大班教學比例。但龍華科大有教授質疑,合班與大班授課可能造成教學品質下降。

 龍華科大自本學期起,全校14個系所均至少開設一門大班或合班課程。大班課程學生上課人數在66 人以上,而合班課程學生上課人數則在100人以上。龍華科大課務組組員說:「希望讓學生都能選到教學評量優良教授的課。」

 本學期改為大班授課的龍華科大邱姓教授表示,該課學生人數從原本60人增為145人,讓他覺得授課壓力增加。龍華科大學務長王延年回應,將配給開課教授教學助理以輔助學生學習與處理行政事務。邱姓教授表示,學生人數增多後,教授一人無法改完全班考卷。「考試只能出有標準答案的題目,方便教學助理協助改答案。」

 王延年表示,雖提高合班與大班授課比例,但系所開課總時數仍固定不變,各系可以利用剩餘時數多開不同選修課,讓學生有更多元的選課機會。

 龍華科大資訊網路工程系學生林哲宇表示,系上有專業科目改成合班授課。他質疑學校是因為師資不足才會採取合班授課的措施,「合班授課後,教授應掌握不了所有學生的學習進度。」龍華科大學生會會長施宜君也說:「教學助理的學識畢竟不及專業老師,不希望學校開設太多大班制課程。」

 明新科大課務組陳姓組員澄清,雖然大班制成本比小班制低,但校方並不鼓勵大班制。明新科大因缺少大規模教室,大部分課程學生人數均限制為60人,僅少數演講性質課程、熱門課程或授課時數受限制的聘任教師會開設大班課或合班授課。

 明新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陳姓學生表示,目前他在學校裡所修的課,修課人數約在40到50人,大班或合班課程不多。他認為,若學校將課程改為大班制,不僅教授教學品質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學生修課權益。

 大華科大課務組表示,自修改課程制度後,雖曾有教授因修課人數過多而罷課抗議,但課程組強調只是個案,仍有其他方法解決。目前校方也計劃更改修課辦法,希望將修課人數限制在70人以下,維持教學品質。課務組並表示,目前僅因學生有英文檢定畢業門檻,採大班制開課讓未通過畢業門檻的學生藉上課學分抵免。另外,課務組也透露:「部分學校為節省開銷會施行大班制。」

  教育部技術與職業教育司表示,開課制度與修課學生人數屬於「大學法」中所規範的大學自治部分,技職司並沒有權限介入。但學生若認為權益受損,可由校方申訴管道提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