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發聲重建術改良 造福無喉病患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機械系教授邱志強(Chui Chee Kiong)與萊佛士醫院耳鼻喉外科顧問劉大衛(David Lau)組跨界團隊研發新醫學技術,預計能大幅減短「發聲重建」手術療程,從兩週的恢復期縮為十分鐘。目前成功完成動物實驗,準備開始人體臨床實驗。
 
 劉大衛表示,病患原須回診多次,希望可研發出較便利的方式,因此與機械系師生合作改良手術流程。簡化手術步驟也減緩病患痛楚、增加手術安全與準確度。
 
 多數咽喉癌患者須切除喉頭,喪失發聲機能。耳鼻喉科醫師許志文表示,如果此技術成功,將為無喉病患帶來更多便利。
 
 依傳統手續,醫師在患者的氣管與食道間穿刺以形成瘻管(氣管與食道間的通道),放入擴張器定型,經兩週後再植入活塞管,病患即恢復說話能力。團隊改良新系統,在食道鏡加上標誌,確保穿刺時瘻管能適切融合活塞管,術後十分鐘內病患就可開口說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