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全球六十秒


  • 北韓漁船自9月12日起在南北韓海域疆界(Northern Limit Line, NLL)七次越界挑釁,南韓總統李明博26日召開緊急安全會議,強調海防不能有絲毫鬆懈。這次越界事件懷疑是新上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藉此宣示勢力,鞏固在北韓控制權。而南韓總統大選在即,候選人對漁船事件的態度和兩韓關係的評論可能影響選情。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則認為北韓以前也經常發生同類事件,但最後也無進一步行動,且這次名義是漁船非軍事活動,無須過於擔心。


  •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在2012年9月提供的資料顯示,阿富汗受教育女童有明顯成長,增加至300萬人,而根據「拯救阿富汗孩童」(Save The Children in Afghanistan)發言人克莉絲汀‧蘿和(Christine Roehrs)表示,其主要原因在於女教師的增加。阿富汗只能接受女性教師教育女童。在女教師比例低的城鄉,女童讀完低年級就必須因為家庭的反對而輟學,因此在2008年蘿和成立剎布利教育中心(Zabuli Education Center),目的在提供女童受教育的機會和實施高中教師訓練計畫,讓女學生高中畢業後可立刻投身於教職。

  • 9月11日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傳出新型冠狀病毒,已有患者死亡,但未出現人交互傳染的現象,發病前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潛伏期一般為7天。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機場和港口將加強檢疫,如遇中東旅客,將詢問其旅遊史,有相關症狀也會立即送醫評估。」各大醫院目前院內感染管制也已實施。若疫情擴大至台灣,他強調,政府永遠都是用最謹慎的方式來控制疫情。

  • 繼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9月18日在美國為期17天的訪問,緬甸總統登盛也在24日到美國訪問,是緬甸46年來首次訪美的國家元首。登盛在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見面時要求美國取消緬甸的經貿制裁。但國際關注登盛和翁山蘇姬間的互動,登盛在30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訪問時重申與翁山蘇姬是合作關係,表示若緬甸人民選擇翁山蘇姬擔任總統,他將支持人民的意願。

  • 《路透社》(Reuters)9月26日報導,歐洲聯盟(Erope Union, EU)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對於解決希臘債務意見分歧,恐令歐債危機難改善。歐盟官員表示IMF態度強硬,認為歐洲當局應減少持有的希臘債務,並希望各國能重組希臘債務。這意味各國得自行吸收虧損,也面臨選民對財政緊縮及紓困的反彈,所以各領袖偏好放寬希臘達成紓困條件的時限。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姜家雄表示,IMF的職責為確保國際金流平衡,歐盟應多靠自己;紓困本質其實是政治問題,人民和政府若互不讓步將難有改善,可參考1997年南韓金融風暴處理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