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全球六十秒

  • 全球六十秒─砲彈誤擊 土敘衝突升高
敘利亞的內戰炮彈3日落入土耳其境內,導致5人死亡,土耳其隔日決議展開軍事行動。7日敘利亞境內發射的炮彈再度落入土耳其邊境,土耳其隨後予以反擊。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表示,可能會與敘利亞開戰,呼籲國民做好戰爭準備。土耳其11日派出兩架F-16戰機,攔截飛往大馬士革的敘利亞客機,衝突帶到最高點。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鄧中堅認為,敘利亞內戰會是一場「血腥、沒有曙光的動亂」,除非未來衝突加劇,才能讓北約或聯合國介入解決。

  • 全球六十秒-中因釣島拒IMF在日年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於9日展開。會議原本由埃及舉辦,但因國內政治不穩定,日本財務省主動接手承辦。日本藉此向世界展現311震災以來的復甦。但中國因釣魚台爭端,拒絕參加會議。

 年會焦點議題之一為探討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等國家的經濟增長均將放緩。對此,IMF總裁克莉絲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中國不參與將會影響會議上對於中國人民幣國際化的討論以及中日的金融合作。

  • 全球六十秒-擁抱第三世界 俄終止與美武器協議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10日表示,與美國的關鍵武器安保協議(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START)西元2013年6月到期後將不再續簽,並可能轉向與第三世界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

 俄美雙方的關鍵武器協議簽定為冷戰結束時允許美國在俄羅斯開展減少核威脅的合作活動。俄羅斯對外表示,該協議已無法滿足現今情況,將終止雙方合作關係。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鄧中堅表示,俄美雙方協議的簽訂與環境及決策者有關,他認為短時間內不會對國際局勢造成太大影響。俄羅斯的經濟來源目前仍須仰賴能源及天然資源出口,因此會維持與國際間的合作關係。




  • 全球六十秒-美擋中商護國安

美國眾議院8日公布封鎖中國的華為技術與中興通訊在美國的商業行動。華為與中興兩間企業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其在美發展威脅美國國家通信安全。因此對中國企業在美併購、包商等商業行動採取高規格審查,已提高至「國家安全審查」層級。中國方面表示自身產品的安全性與信譽皆受世界肯定,不具美方指稱的安全顧慮與威脅,希望美國政府摒棄成見,多釋出有利中美貿易經濟合作的政策。

 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兼任教授劉必榮表示,中國企業在美的併購之舉想必引起美方不滿,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中國在美發展亦在意料之中。

  • 全球六十秒-塔利班槍擊維權少女 巴國民眾遊行示威
日前獲得巴基斯坦國家青年和平獎的14歲少女瑪拉拉.尤蘇夫賽(Malala Yousafzai),9日在返家途中,遭到塔里班武裝分子槍擊,腦部中彈,經過手術後,目前情況穩定。

 瑪拉拉長期提倡女性的受教權,因此受到塔利班的迫害。巴國民眾近日舉行示威遊行,譴責塔利班的暴力事件;許多少女也穿上印有「我是瑪拉拉」的衣服表示聲援。美國流行樂天后瑪丹娜(Madonna)也在演唱會上高歌一曲向她致敬。然而,塔利班表示,並不會中止對付違背組織信念的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