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體操姐妹花 全國錦標賽 舞出金銀

9月29日在桃園舉辦的全國有氧體操錦標賽,張謹雅以空轉360度側劈等高難度動作獲得第二名。圖/吳逸儒攝


【記者林佩雯桃園報導】「101學年度全國有氧體操錦標賽」9月29日於桃園縣武漢國小舉行,張氏姊妹奪一金一銀為當日焦點。姊姊中山大學學生張謹雅獲大專社會組女子單項第二名:妹妹屏東教育大學學生張怡彤與台灣首府大學學生江啟銓於男女配對組奪金。


 張謹雅曾參加2009年「世界運動會」,這是她15年體操選手生涯最後一場比賽,張謹雅以平常心面對,奪得銀牌。

 經過國際賽洗禮,張謹雅表示,現在比賽時會有表情,將動作與音樂結合成自己的風格,而非僅是將動作完成。

 因課業繁忙,張謹雅賽前一個月才決定參賽。她表示,逾十個月沒練習,體力無法調整至最佳狀態。但她穿紅黃雙色舞衣,以轉兩圈後直接劈腿著地的高難度動作開場,後用手支撐全身並旋轉720度,動作平穩,面帶笑容,展現熱情奔放。

 張謹雅從幼稚園開始練體操,她表示,因年紀漸長,體力與肌耐力不足,無法持續練習高難度動作,未來會考體育相關研究所,並考慮轉型當裁判和教練。
 有氧體操屬台灣新興運動,張謹雅表示,目前教練和裁判不足,她將來會考國際裁判,幫助有氧體操在台灣發展,她說:「國際裁判可以知道有氧體操的變化,並獲得更多比賽資訊。」

 以超越姊姊紀錄為目標的張怡彤,剛升大學首次比賽,便獲大專女單第四名,與江啟銓在男女配對組比賽中,雙方身穿紅色舞衣,同時雙腿騰空旋轉360度,並劈腿著地,動作流暢,音樂熱情活潑,突破以往柔和風格,獲滿堂采並奪冠。

 張怡彤表示,許多選手比高中遇過的更強,但兩人曾搭檔四次,在比賽中培養默契。江啟銓說,因學校不同,練習時間少,需以跑步及上健身房鍛鍊體能。

 升大學後,張怡彤規定自己每天跑操場,加強肌耐力與體力。張謹雅說,因世界冠軍多是西方選手,她會以西方「重質不重量」的訓練協助妹妹,動作量不需要多,但每個動作都做完整,期盼張怡彤能成為國內頂尖選手,代表國家比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