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科學濾光鏡:植入記憶碼  科幻成現實

 【記者石詮、李翊嘉綜合報導】電影《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中,21世紀末化學武器戰爭使全球瀰漫輻射能,剩「不列顛聯邦」(今西歐)及「殖民地」(今澳洲)能住,穿過地心的「天梯」是兩地唯一通道,天梯技術遠超越現實可能,另一灌輸假記憶的橋段則可望成真。
 
 天梯部分,自澳洲穿越地心理應通往東歐;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重力最大處位於地心,天梯一達地心便無法再移動,加上高溫高壓環境使物質只能呈離子氣化狀態,陳文山認為人類科技永遠無法克服此限制;其速度驚人,不到18分鐘即穿越直徑約1萬3000公里的地球,時速約4萬3000公里,破阿波羅10號時速約3萬9800公里的世界最快記錄。
 
 劇中關鍵人物男主角曾被敵方灌輸假記憶,此技術可望成真。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神經科學教授班.史託布里奇(Ben Strowbridge)及學生羅伯特.海德(Robert Hyde)成功開發大腦記憶植入技術,並發表於九月《自然神經科學》期刊。他們在老鼠腦組織中以人腦接口技術製出一種電路創造新記憶。目前只能植入約五至十秒短期記憶,此技術日後可用來治療老年癡呆症等記憶相關疾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