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大觀藝術季「初入 」展 台藝大生雕「出路 」


〈芒果‧卡夫卡〉利用黑白與彩色對比現實中平靜的死亡與內在憤怒的心靈。

圖/佘文瑛提供【記者鄭亦珉台北報導】臺灣藝術大學首屆大觀藝術季,於1日起在台藝大五所學院學生接力演出中展開。首展為台藝大雕塑學系碩士班主辦的新生展《初入》,展出作品蘊藏各種形式的雕塑思考,運用木材、石材、鐵絲、不銹鋼等素材反映出多元議題。

 《初入》同時也是台藝大雕塑所第一屆新生展,取「出路」的諧音,期許學生在碩士班新的學習道路上能有更好的發展。從構想到佈展全由台藝大雕塑所7名學生策劃,活動總召吳岳洋說:「其實我們都是台藝大雕塑系畢業的老生,透過這次展覽,記錄過去也開啟未來。」《初入》是總結大學時代所學到的技術,並轉換到對作品闡述能力的儀式。
 吳岳洋就讀大學時對服裝設計很感興趣,創作出許多織品類的作品,他發現若是將纖維放大,能呈現出獨特的立體及空間感,於是運用鐵絲創造出佈滿整面牆的〈擴張〉。吳岳洋表示,當觀眾站在作品前時,投影在作品上的光影變化,能夠反映出人的形態,將作品與觀眾結合。「〈擴張〉將持續擴大,未來它可能覆蓋整個展區。」
 曾入圍第四屆《藝鼎盃》中國木雕現場創作大賽團體組的台藝大雕塑所學生佘文瑛,利用〈芒果‧卡夫卡〉傳達社會關懷。兩隻尾部相連的貓咪相連靜靜的躺在地上,表情怨憤而悲傷。創作靈感來自某一天在校園中出現的貓屍體,佘文瑛說:「希望能喚起對流浪靈魂的重視。」利用對稱加上黑白與彩色之間的對比,將現實中安靜的死亡與內在靈魂的不愉快同時展現。
 台藝大雕塑所將在11月舉辦《初入》校外展,10月也將舉辦袖珍展,期待本次的《初入》新生展能掀起好的序幕。而大觀藝術季則由台藝大圖文系、工藝系、戲劇系等系所接力,激發出更多藝術能量與創意火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