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跨領域譜樂曲 何侊倢以琴入詩


          交大音樂所學生何侊倢年紀輕輕,卻已是多部戲劇的配樂師。 圖/王皓攝

 【記者王皓台北報導】交通大學音樂所學生何侊倢出生於高雄,自詡是個「生活感重」的人。從小學過多種樂器,創作在各種樂風遊走,但歌曲中具特定質地。10月初以作品《聲戀四章》入選「2012台北詩歌節」聲音詩。

    何侊倢表示,這次聲音詩創作是把以前寫好的樂曲《暗戀四章》其中一篇樂章取出,加工並配上口白後改寫成新作品《聲戀四章》。這首聲音詩是她首次嘗試以「鋼琴三重奏」作曲。儘管學過鋼琴,她表示,過去多是寫室內樂的樂章,純粹的鋼琴作曲在初期是陌生的。
 
    「父母覺得,如果在音樂界達不到最頂尖,讀了音樂也沒用。」何侊倢表示,決定專攻多媒體音樂就是想全神專注於這個全新音樂類型。她遂與朋友在研究所時參加國際電腦音樂學會(ICMA)2010年舉辦的60x60微縮電腦音樂發表會,最後獲選作品在美國紐約大學播放。

    除了多媒體音樂與電腦音樂外,何侊倢也常幫劇團配樂,包括多部舞台劇、紀錄片與兒童劇等。但她認為,比起配樂,自己比較喜歡創作單首歌曲,她說:「因為純粹寫一首歌,可以較不受拘束寫出情緒的波動和感覺。」
 
    何侊倢表示,未來將會嘗試更多不同的創作角度,也希望自己能繼續秉持對音樂的熱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