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考古大驚奇 史前動畫 法國古穴現蹤跡

法考古學家發現洞穴壁畫的野牛被畫上八隻腳(左下),推測史前人類用圖像疊加方式使牠在火光下產生動畫。
圖/新知版編輯群繪

 【記者莊幼寧綜合報導】法國土盧茲第二大學史前藝術中心考古學家馬克•阿澤麻(Marc Azéma)與藝術家佛羅倫特•里弗(Florent Rivère)在拉斯科洞穴發現藝術壁畫,並推測舊石器時代人類具有製作動畫效果的基本知識。

 研究法國洞穴藝術多年的阿澤麻與里弗,在拉斯科洞穴裡充滿動物與人類打獵和跳舞的壁畫中觀察到許多幅動物的頭部、腿部和尾巴附近有特殊的疊加圖像,在閃爍燈光的照耀下呈現動物奔騰、搖頭擺尾的動作。另外,阿澤麻還發現史前人類擁有一種使用獸骨和線繩製作而成的轉盤,類似維多利亞時代盛行的玩具小轉盤(thaumatrope),在一面畫上一頭母鹿,另一面則是躺著的母鹿,旋轉時即可產生母鹿起跑的效果。阿澤麻和里弗在上一期《古物》(Antiquity)雜誌中大膽推測舊石器時代的人們能藉由疊加圖像與人眼視覺暫留原理製作產生動態效果的壁畫與器物,可說是動畫技巧的開端。

 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陳伯楨表示,臺灣舊石器時代文化和法國的性質不相同,並不存在類似壁畫,但是肯定考古與其他領域學科合作研究。以台灣來說便時常與動物學家合作,分析出土的動物骨骼,了解動物馴化的過程,也與地質學家共同分析出土的石器或陶器,找出這些器物原料的來源地,以重建古代人尋找器物原料的路線等都是跨學科研究的成果。而法國舊石器時代的洞穴壁畫長期以來受到藝術界的重視,因此自然與藝術家有比較多的合作機會。

 台大人類所學生紀科安認為對於考古的探查,經常會有許多懷疑與推測,甚至是想像,透過其他學科幫助思考並認識多元觀點是考古的重要方法之一,他說:「法國考古學家與藝術家的推演很有趣,值得學習與肯定!」

 研究法國石器時代超過20年、也製拍史前藝術影片並被譽為史前博士的阿澤麻表示拉斯科洞穴發現最多成功案例。此地是法國規模最大最著名的洞穴之一,大部分位於陰暗、地勢較高的地方,因此考古通常仰賴燈光照明,也使考古學家們較易觀察到這類疊加圖像所產生的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