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金大學生做中學 校園工廠自製中秋禮盒

【記者周冠伶綜合報導】大學生月餅禮盒DIY!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賴盈璋、林志芳於中秋節前夕,帶領系上十多位學生親手製作鳳梨酥、芋頭酥、港式小月餅中秋禮盒,從材料加工到成品包裝都由學生一手包辦。最後共賣出100多盒,產品於9月30日前紛紛送至顧客手中。


 這次月餅在賴盈璋及林志芳成立的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製作,讓有興趣的學生主動加入做月餅的行列。實驗室平常也有實習課程,食科系學生陳韋志表示,這個實驗室就像一間小型的工廠,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課本內學不到的經驗。

 這是金大食科系第二年製作月餅中秋節禮盒,今年因為大幅的宣傳讓訂購者從校內師生擴展到校外人士,收入增加不少。賴盈璋說:「學生實習材料費龐大,常需要老師自掏腰包。我們靈機一動,決定將學生製作的成品販賣給全校師生,最後的收入補助老師代墊費用及學生餐費,剩下的資金還能繼續購買材料,讓學生有更多實作機會。」

 賴盈璋表示,原本只是配合當地小芋頭的採收製作芋頭酥,後來有老師想吃港式月餅、鳳梨酥,才陸續增加各種口味。製作過程強調不添加防腐劑,堅持使用高成本原料,例如他們使用糖尿病患者也能食用的海藻糖,吃起來不會死甜,但是就比一般砂糖貴了整整五倍。

 參與活動的學生陳靖惠表示,由於芋頭酥的內餡全部由學生親手製作,過程中需要不停翻炒50公斤的芋頭,女生力氣不夠大,所以只能由男生負責這項艱辛的工作,整個製作過程約八小時,十分辛苦。負責處理訂單的學生蔡佳蓉說:「這次的活動中曾不小心提早出貨,導致客人的不便。從中我學習到如何處理後續問題,以及和客戶接洽。」

 賴盈璋希望未來繼續辦這樣的活動,不僅能讓學生從實務經驗中學習,還能幫助當地農民加工農產品、增加銷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