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經費缺 招生難 東吳擬裁師培中心

 【記者徐于婷台北報導】3日東吳大學舉辦師培導生會,針對校方計劃裁撤師資培育中心議題進行討論。並有學生於9月27日發起「反對東吳大學裁撤師資培育中心」活動,希望學校舉辦公聽會,讓學生直接與校方溝通,目前已有逾900人參與活動。

 東吳以文科科系為主,許多學生以教職為未來職業考量進入師培中心就讀。東吳師培中心也曾在97學年度被評鑑為一等師資培育中心,按教育部規定,每年可招收135名學生,招生人數為全國非師範大學體系之首,與政治大學、成功大學並列第一。但近年選擇修習課程的學生常不足額,且每年虧損約新台幣600萬元,因此,東吳校方計劃裁撤師培中心。

 活動發起人東吳中國文學所學生梁雅英表示,學校目前只將在11日舉辦說明會,但她希望能校方能舉行公聽會,使正反兩方都能闡述想法,而非只聽取學校單方的意見。她說:「若廢除師資培育中心,等於是剝奪東吳學生的就業選擇權,讓以後的東吳學生少了一條投入教育界的管道。」她希望學校重新審慎思考師資培育中心的存廢問題。

 師培中心目前有逾200名學生仍在修習中。東吳師培中心代理主任賴光真回應,校內行政程序尚未通過所有流程,並不確定裁撤與否。102學年東吳師培中心仍會招生,「若停止招生,將會爭取至少二到三年時間,使尚在修習課程的學生完成學業。」如果仍有不能在爭取期間內修完學分的學生,賴光真表示,可能須交由外校輔導。

 有學生質疑校方為建立華語教學中心,而裁撤師培中心。但賴光真解釋,華語教學中心的建立與裁撤師培中心沒有一定關聯,目前的師資培育中心主要訓練人才至國內的中小學任教,而華語教學中心主要為輸出國外教華語的師資人才,兩者屬不同體制,各有重點。

 梁雅英已於3日開始發放連署書,並向師培中心校友徵文,向學校表達學生希望保留師培中心的心願。賴光真也表示,只要同學以合理且和平的訴求手段表達,他不會反對學生的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