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負重設計賽 挑戰兩人橋

橋樑崩塌後提摩西.狄昂(TimothyTiong)懸在小溪上,而他的同伴正嘗試抓住提摩西的一隻腳將他拉回岸邊,形成趣景。 圖╱ Hannah Herchenbach提供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10日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UC)舉辦橋樑負重比賽,36支隊伍分為兩大類角逐勝利,活動吸引百餘位學生。

 橋樑負重比賽是坎特伯雷大學設計工作室(Design Studio)的課程之一,參賽者為土木相關工程學生,必須建造出可承載兩個人但第三人走過時會斷裂的橋樑。參賽者每組五人以內,必須從設計、建造到測試一手包辦。

 所有橋樑均花了兩週以上時間用纖維板組成,分為結構效能與美學創新設計兩大類,交由工程師與建築家評比。評比標準為是否符合承載量的要求,還有橋樑的重量。

 坎特伯雷大學公民權利和自然資源工程(Civil and Natural Resources Engineering)博士生大衛.耶歐(David Yeoh)在此次比賽中負責協助學生有關橋樑建造、測試等事宜。他表示,坎特伯雷大學的橋樑負重比賽並無特殊歷史意義,但舉辦至今第八屆,每年均是校園年度盛事與媒體關注焦點。

 耶歐也表示,學生在比賽過程中除了享受趣味性,也能學會如何設計、建造符合人們需求的橋樑。他說,「設計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學會從各種材料中找出能維持物體的最佳材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