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微生物煉金術 毒物變黃金

 【記者張智皓綜合報導】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6日宣布發現了一種金屬抗性菌,能承受大量毒性,藉以創造出24K純金(24-karat gold)。
 
 
密西根州立大學微生物學和分子遺傳學助理教授卡森‧卡謝菲(Kazem Kashefi)表示,他和同校的電子藝術媒介學副教授亞當‧布朗(Adam Brown)將沒價值的東西,透過微生物煉金術(Microbial Alchemy),轉化為固態貴金屬。 

 卡謝菲與布朗發現將一種金屬抗性菌 (Cupriavidus metallidurans)投入有毒液態氯化金(化學式Au2Cl6)裡,經過一個星期左右,金屬抗性菌轉化了廉價的氯化金,並以糞便的形式將固態金排出,無須任何外力介入。  

 卡謝菲表示在實驗中發現金屬抗性菌更能對抗劇毒。而氯化金為一種常見的無機金化合物,台灣大學毒理學所教授劉興華表示,氯化金在毒理學中多作為化學藥劑,當毒性作物檢測實驗中的反應物,在工業上主要用於鍍金。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黃慶燦表示,這種將低價值轉換成多功能或是高價值的實驗,是現今生化科技正在努力做的事,但是台灣目前並沒有在做類似的微生物與金屬結合的實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