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大學赤字危機1】財務長年蝕老本 補助難填漏洞

專題記者/孔寧、洪藝齊、張逸芳




 得到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補助,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12所大學中,只有長庚大學未虧損,其餘各大學皆每年透支,長期赤字恐將嚴重影響學校營運。

如國立臺灣大學在99學年度就赤字近10億,國立成功大學也有5.3億虧損。國立政治大學虧1.55億、國立交通大學虧3.84億、國立中興大學虧損3.06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虧1.81億,唯一有營收的長庚大學則賺8.82億。

 各大學公開財務決算資料中,校園大宗支出在研究與訓輔,如政大在100學年度,該項目就佔支出的六成以上。此費用包含教學相關研究及硬體增建,以這名義賦予硬體設備更新的合法性。各大學財務報表資訊顯示虧損,學校新建硬體之工程卻未見延期或停止,間接壓縮校方現有財產的維護費。成大學生會會長林忠毅就指出,學生活動中心下雨會漏水,且第二間活動中心年久失修,另成大中正堂室內羽球場設備老舊,學生們希望環境能獲改善。

 「連年虧損下,學校仍正常營運未見倒閉,已在『蝕老本』動用校務基金。」政大前學生會會長林威呈表示,政大每年均赤字上億元,校務基金遲早會用罄。他推算,一年虧損1、2億,政大約再八年就會破產。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表示,學校的經營不可能收支剛好打平,因為有折舊、計劃蓋新大樓,學校會赤字是因為他們將未來預算納入現有帳目報帳。

朱俊彰表示,開源節流須靠學校本身,教育部僅設有節能減碳的評比,並鼓勵產學合作、專利技術轉移、募款等措施。對此臺大、政大、中國文化大學等,多以實行多年的推廣教育班賺取穩定的收入。節流方面,大部分學校選擇從節能著手,省水、省電、省紙張。「如大學學生宿舍安靜寢晚上十二點熄大燈、期考試題以投影片放映減少試卷紙用量等。』

 但現有建築、設備另作他用,如學校將社團活動用空間挪來成立推廣教育班等,可能壓縮到學生原本的活動空間。天主教輔仁大學生會會長廖靖霖表示,校方在過渡期應加強對學生的宣導,減少學生產生自身權益被剝奪的憂慮。



第二篇:無視虧損 徒增建物惹議
第三篇:台大收支失衡 教部籲開源節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