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元智推「健康生活」 倉促公告 學生反彈

 【記者林昕潔綜合報導】元智大學於8月30日公告男、女二舍公告自101學年度將實行「健康生活」措施,並讓無法配合的學生於一個月內退宿,但在學生反彈下,校方目前決定暫緩一年實施。學生認為,校方在8月底才公告新規定,也未為學生設想完善的配套措施,損害住宿學生權益。


 學校於8月30日通知學生,開學後將實行「健康生活」措施,自晚間12時關閉宿舍網路及大燈,考試及考前一周則不強制實施。若學生無法配合,則必須於9月底前辦理退宿,並於10月底前遷出宿舍,校方會將住宿費與保證金全額退費。但此措施一公布,立即引發學生反彈。

 「感覺不被尊重。」元智財務金融系宋姓學生表示,今年4月抽宿舍時,學校並未告知學生開學後會有這項措施,直到8月30日才以電子郵件通知學生。另外,元智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李掌櫃(化名)也認為,雖然學校立意良好,但不該單方面決定,應與學生、家長先行討論,或舉辦座談會,建立良好的溝通,才能找出最好的解決辦法。

 元智總務處生活資源組組長陳賢宗表示,已為學生設想配套措施,且校外租屋狀況供大於求,對退宿同學不會造成困擾。但李掌櫃表示,校外租屋的成本絕對比宿舍貴上許多,即使學校退給學生全額宿費,也無法保證學生就能找到價格合理、環境良好的住處。元智財金系曹姓同學表示,暑假過後,大部分房屋租金都有上漲。另外,宋同學表示,元智的交通並不方便,有些租屋地點離學校太遠,「對沒有交通工具代步的學生是很大的困擾。」

 斷網對學生影響甚鉅,李掌櫃解釋,除白天上課外,他晚上因工作關係必須使用網路。他表示,學校若半夜斷網,對工作相當不便。元智資訊傳播系鍾姓學生表示,系上課業需花許多時間進行團體討論,若不能使用網路,就必須深夜出門討論,反而造成更多家長擔心兒女安危。

 陳賢宗表示,因每年都有家長向學校反應,學生易流連網路,熬夜、蹺課狀況時常發生,才會實行「健康生活」措施。但在學生反應下,校方亦同意此措施對學生而言太匆促,因此暫緩實施一年,將從102學年度起正式實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