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東南亞話商機 Are we ready? 3】能力不足 導遊徵才陷窘境

專題記者/趙庭宓、張家敏、簡鈺璇

 台灣與東南亞語言人才需求增加,但國內人才卻供不應求,企業找不到相關語言人才已成普遍現象。雖然近年越來越多大學生開始修習東南亞語言,大學開課數也增加,卻仍趕不上國內外企業迫切的需求,出現人才荒。

  銓康旅行社職員廖美華估計全台持有東南亞語言證照的導遊不到100人,她認為東南亞語言人才本來就少,況且雇主還是希望求職者能兼具語言與導遊專業能力,因此不易找到適任的人才。    

 另外,104人力銀行所刊登之徵才廣告統計顯示,目前國內企業最缺乏東南亞語言翻譯、業務與客服人員。人力仲介加通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陳小姐表示,東南亞語言相關工作應徵人數少,語言程度多也達不到公司要求。她表示,企業也可在人力網上搜尋具備東南亞語言能力的人才,並主動延攬,但中意人選意願普遍不高,因為此類工作收入較不穩定。

  在海外職缺方面,缺額多為越南與泰國的工廠主管、業務與工程師。「求職者寧願去文化相近、語言相通的中國工作」,晉麗明表示,多數人認為東南亞是開發中國家,生活條件不好,不願意到當地工作。

第一篇:小眾語言異軍突起
第二篇:約聘限制重重 專任師資短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