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巾幗不讓鬚眉 娘子軍跳八家將

    【記者周冠伶綜合報導】今年年初電影《陣頭》風靡全台,許多大學生開始想接觸八家將文化,卻少有大學有專門研究八家將的社團。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本學期成立「民俗傳承社」,社員以女生居多,顛覆傳統「只有男生能跳八家將」的觀念。

 社長林峻義認為,現在太多人利用廟會賺錢,八家將素質越來越差。他說:「希望利用社團改變『八家將團體都不單純』的既定印象,讓真心想學習的人認識傳統八家將精神。」

 由於傳統廟宇有很多禁忌,八家將活動都禁止女生參與。不過民傳社目前16名成員中,女生就有11位。林峻義說:「我們希望讓所有熱愛八家將的同學加入,不會因為是女生就拒絕入社。」

 社員鄭淑云表示很多長輩反對她參與八家將,但她說:「我接觸的是傳統、單純的社團,希望能藉此打破大家對家將的錯誤印象。」社員方伊柔興奮地說:「從小我就覺得八家將很酷,常邊看電視轉播邊跟著跳!希望能透過民傳社參與更多表演。」

 林峻義計劃在社課中詳細介紹八家將文化,也會讓社員有實際操作的機會。林峻義表示,學校很鼓勵民傳社的發展,未來表演活動也將以學校安排為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