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學生任志工 導覽藝術情


【記者呂佳穎台北報導】「您好!歡迎進來參觀。」一進門就聽見志工充滿活力的招呼聲。台北教育大學內的「北師美術館」9月25日對外開館,美術館內的志工大多由學生擔崗,主要負責看展、場務、修復展品等工作,同時也擔任館內導覽人員。


 美術館開幕前,學校為有興趣成為志工的學生開設相關課程,為期兩週的密集培訓包括導覽技巧、展場燈光應用、肢體語言等,總共吸引40多位學生報名。國北教藝術與造形設計系學生周潔紜認為,很多的課程不只是教技巧,更多的是對藝術品的態度,「沒有藝術背景不代表不能欣賞作品,但不能因為看不懂就說作品醜或輕視它。」

 周潔紜也負責修復這期展出的石膏作品,她表示在參與過程中激發出更多對美術館和藝術品的感情,「當看到石膏像從庫房運進美術館時,彷彿是自己的小孩要出嫁。」擔任場務維護工作的國北教藝設系學生華梓皓則說:「當看到來參觀的人對畫作、展品露出感動神情,當下便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國北教藝設系學生余念璆認為擔任美術館志工是很難得的機會,想給自己一個教室外的挑戰,她說:「對內是一種自我學習、成長,對外則是一種分享,希望我能將感動分享給每一位來參觀的民眾。」

 余念璆表示,由於對實際運作還不是很熟悉,因此剛開始擔任志工時遇到許多困難。她笑著說:「有次印象特別深刻,我站在一樓服務台時,有一對中年夫妻邊笑邊指著DM上的自畫像一一考我,一副就是知道答案的樣子。還好學姊替我解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