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肢體訴情感 《單.身》舞城市孤獨

 【記者鄭維揚台北報導】發跡於台南古城的當代舞團「稻草人現代舞團」,最新創作作品《單.身Singular》19日首次於台北實驗劇場登場。劇本審視都會中普遍現代人禁錮自我,封閉的孤獨狀態。

 《單.身Singular》用超寫實表現手法,再度將舞蹈主題回歸討論個體生命在城市的孤獨狀態,描述個體面對自我無法與人交集、傾吐或膠著所造成偏離群體的「邊緣化社會症候群」。編舞、稻草人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解釋,這次劇本以擅於描述人性的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自傳性著作《孤獨》為創作發想。

 保羅在西元1981年撰寫這部作品,藉著父親過世開始回溯父親生命自始至終頑強、離群索居與孤立的生命體驗。羅文瑾以這部作品為底,加上自己的父親與作者相似人生經歷的省思,當作編舞概念的核心。劇本以一位不死的角色貫穿主軸,享有永恆的生命與時間卻被迫一再經歷分合、排斥與隔離的孤獨感受。

 有別於傳統芭蕾舞蹈的華麗刻板、因循守舊的制式技巧。為了配合劇本,所有的舞蹈動作皆與現代城市生活有關,強調在城市空間裡肢體互動、閃躲、拉扯、相聚等具有情感張力的現代人身體語言。「畢竟現代舞強調的是以豐富的肢體動作傳達人類的情感。」演出者、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學生余哲宇說。

 「從小就很喜歡現代舞那種不受拘束的感覺,人的任何情感都可以用肢體動作來表達。」觀眾王雪晴表示,她喜歡現代舞勝過傳統「制式」的舞蹈,而且現代舞還可以表達出心裡更底層的情感。觀眾王薇玲則說,稻草人舞團與台北其他現代舞團的內斂比起來,更有種豪放的情感流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