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侍酒師總決賽 邱子瑄笑容致勝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學生邱子瑄保持微笑。 圖╱亞洲葡萄酒學會(台灣)提供

 【記者劉容寧台北報導】「第二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全國總決賽」19日在開平餐飲學校舉行,選手須在15分鐘內完成葡萄酒與氣泡酒的侍酒服務,侍酒程序包含開酒、醒酒及倒酒,除了測試選手的專業技巧,更考驗選手是否能讓客人賓至如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學生邱子瑄以專業的技巧和親切貼心的態度奪下冠軍。

 「先生您好,這是您點的酒,您需要先試試嗎?」鮮豔的氣泡酒沿著杯緣緩緩流入高腳杯,邱子瑄專心看著杯中的氣泡,小心測量杯酒的高度,深怕一不小心酒會濺出來。即使心裡很緊張,她仍全程微笑以對,展現從容且親切的侍酒服務。

 「致勝的關鍵就是我親切的笑容。」邱子瑄將擔任飯店外場服務生的實習經驗學以致用,除了注意與客人的應對技巧,她更涉獵許多葡萄酒相關知識,並學習各式形容酒的用詞。她表示,為了比賽她練習近一個月,每天練四個小時以上。

 「我一直提醒自己侍酒後一定要將瓶口擦乾淨。」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奪得亞軍,台北海院餐管系學生宋艾雲表示,侍酒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小細節,盡力讓賓客感受到她貼心的一面。

 為了鼓勵國內外學生交流,今年主辦單位更邀來六位外國學生參賽。相較於國內學生較為制式的流程,國外學生的侍酒方式各有特色,例如檢查杯子時,有學生先檢查氣泡酒的酒杯後,端上餐桌,也有學生先將所有酒杯檢查完再依序端上餐桌,此外,連酒杯的擺放方式、儀態都各有風采。

 來自馬來西亞的國際組季軍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林秉勤兩週前才開始學習侍酒相關禮儀,為了比賽他特地向學校請假,以便專心練習。他認為,倒酒與托盤是最困難的部分,平衡感的訓練尤其重要,一開始因為動作不熟練,摔破了不少酒杯。

 獲得國際組優勝的致理技術學院休閒遊憩管理系學生竹田一希表示,開酒的過程十分講究,除了要保持軟木塞完整,更要小心不發出聲音,通常開越慢越容易成功,但因比賽有時間限制,讓他有些緊張。

 「與去年相比今年進步非常多,我看到大家的熱忱,也期待侍酒師這個行業能越擦越亮。」擔任裁判長的亞洲葡萄酒協會(台灣)理事長洪昌維表示,侍酒師是目前炙手可熱的新興行業,但全台僅十多人擁有國際侍酒師證照,他希望透過與學校合作培養更多專業侍酒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