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腦波控機械手臂 中風患者家務自己來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湯啟宇領導研究團隊研發「中風腦功能訓練儀」,協助中風患者訓練手部運動能力。 
圖╱湯啟宇提供

【記者姜喆懷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湯啟宇領導的研究團隊,3月30日發表「中風腦功能訓練儀」。透過訓練患者使用未受損腦細胞來控制手部動作,藉此恢復手的正常功能。

 中風患者由於腦細胞受損、訊息傳遞受阻,造成部分肢體癱瘓。湯啟宇表示,為使測試者能透過自己意志控制手部,才致力研發中風腦功能訓練儀。此系統由頭盔及骨骼構造的機械手臂組成,當使用者想要使用手臂,系統便能偵測到腦波,並向機械手臂下達指令,使腦波產生連貫性訊號並使肌肉活動。反覆操作後,能訓練大腦未受損細胞取代受損細胞功能,以控制受到中風影響的癱瘓手部。湯啟宇說:「與傳統物理及職能治療不同的是,我們可以使病人以自身腦波重新學習控制手臂。」

 中風患者使用此系統後,手部動作有顯著進步。因為牽涉大範圍的大腦區域及複雜的神經網絡,手部比起其他部位更難恢復。透過此系統,患者可有效恢復手部功能,並做出換燈泡和洗碗等細緻動作。湯啟宇也表示,如何讓患者能以自身腦波控制手臂是此次研發最困難的部分。他透過組成這支有工程師、職能治療師以及神經科學學者的多學科團隊,研發出此系統,進而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