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社論】理論併實務 碩博新出路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20日出席「103年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談到碩博士人數增加,導致高學歷者就業難度提高。他認為碩博士找不到工作是結構性問題。台灣大學數量自教改後從20多所增為160幾所,所有系所都想設研究所,「如果說台灣是全世界博碩士比例最高的地方,我想各位也不會意外。」

 台灣的碩博士已供過於求。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顯示,台灣去年1至12月具研究所學歷者平均失業率為3.29%,高於專科畢業的3.11%。頂著博士光環報考清潔隊、扛沙包拚公職也不再是新聞。8日甚至有中央大學博士生疑因擔心未來出路而上吊自殺。在在顯示,高學歷人才缺乏就業機會,找不到適合的人生舞台。

 為提升台灣碩博士的就業率,各大學應鼓勵研究所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讓碩博生的學習不侷限於學術研究,更能與實務經驗結合。另方面,台灣企業也應雇用博士,促進產業創新和研發,藉由這些高學歷人才提升產業整體效能。進而,政府應積極提升台灣研究所在國際上的聲譽和競爭力,讓台灣碩博士有能力在世界的大舞台上一展長才。

  教改邁入20年,如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於「410教改20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所言,教改措施雖出於善意,但流於形式。碩博士高失業率可視為一記警鐘。政府需積極啟動政策評估機制,深切反省台灣教改利大於弊抑或弊大於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