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光能彩磚 節電降成本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教授張朝順帶領的研究團隊發明出「自動發光彩磚」,圖為其在照明下吸收光能。  
圖╱張朝順提供

 【記者陳育綾綜合報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10日發表一項新發明,由營建工程系副教授張朝順帶領的團隊研發出「自動發光彩磚」,不需插電即可自動發光。只要照射太陽光或一般可見光20至30分鐘,即可在黑暗中持續發光約八小時。不但能減少電力使用,更能照亮無電力供應區的夜晚,提升安全性。

 此蓄能發光彩磚主要由高分子複合材料和稀土元素組成,隨著製造配方不同,能呈現出橙紅、黃綠、藍等多種色光。基體材料為無機鹽類的結晶結構,並在結晶過程混入稀土元素,吸收外部能量後,利用結構中電子位階的轉換釋放能量。由於成分較精密,同面積成本約為一般磁磚的2.5倍,預估量產後能降為1.5倍。

 此磚可用於夜間警示、路面標示或造景。於住宅內樓梯或玄關處鋪設此彩磚,在開燈時吸收能量,夜晚便能發光導引,提升安全並節省能源。在運動場、公園等室外公共場所,或是電力無法供應的郊區,亦可利用此新建材提供夜間照明或指引標示。用於燈塔或警告標示,可減少民眾到海邊不慎墜海的事故。

 張朝順表示,研究靈感來自螢火蟲和夜明珠,他們研究兩者的發光方式並加以應用,從構思到產製成品共花四年。過程中最大瓶頸是「配方」的調製,他們須從大量數據分析找出可行配方,再突破材料產製技術障礙,成功製出成品。

 團隊成員、營建工程系碩士生張竣堯參與團隊已三年,主要負責產品後續產製與性能改良。他認為過程最大瓶頸是去除彩磚表面因攪拌殘留、並影響美觀及亮度的氣泡,最後是透過與廠商合作討論才克服問題。對於這次研發他的展望是「Keep Lighting」,希望能持續增進彩磚的亮度及色彩,並將實驗過程學到的試驗和數據分析技巧應用到所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