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金甘蔗奪三獎 港生攝台民宿風情

 
第九屆台灣金甘蔗影展,香港劇組《菲與飛》短片劇照,整部影片都是在屏東林邊拍攝。
 圖╱黃嘉祺提供

 【記者周舒涵綜合報導】首度移師屏東縣林邊鄉的「第九屆台灣金甘蔗影展」,複賽共20組團隊競爭,創下最多外國團隊參與的紀錄。其中來自香港的《菲與飛》學生劇組,獲得金甘蔗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攝影以及最佳女主角三大獎項。

 金甘蔗影展為台灣第一個「現地拍攝、現地後製、現地影展」的影展,本屆以林邊鄉為故事主題尋找在地演員以及撰寫含有當地元素的劇本,拍攝約十分鐘的短片。《菲與飛》導演,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黃嘉祺說:「對香港人來說,想到台灣就會想到民宿文化。」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來到台灣勘查場地之後,寫出女主角經營民宿發生的故事。女主角小時候親眼看見母親自殺而死,長大後獨自經營民宿,並留了一個房間專門給人自殺使用。直到遇到香港男生來尋死後,彼此之間對於生命的感悟開始產生變化。

 拍攝期間,黃嘉祺對於台灣的在地人情味感到非常印象深刻,她非常感謝林邊鄉鄉親熱情的幫忙,協助短片順利拍攝與後製。黃嘉祺表示自己最喜歡影片開頭與結束的部分,女主角獨自在房裡打掃的鏡頭。她表示,女孩之於房間的意義以及房間對女孩造成的影響,是整個劇本的核心與轉折,她非常喜歡兩者之間的互動。黃嘉祺也提到,目前香港的獨立電影市場狹小,沒有適合的發布平台與播映機會,希望以後這樣的狀況能夠獲得改善。

 香港中大新傳院研究生,獲得最佳攝影獎的曾慶宏表示,不是就讀電影相關科系的他,為了獲得拍攝電影的經驗,經常在校外尋找比賽機會。他認為這次金甘蔗獎最大的收穫是與台灣專業電影人之間的交流,他很珍惜這樣的機會也非常感謝他們的肯定。喜歡台灣的他更規畫了環島計畫,想要把這次因為製作工作忙碌而錯過的台灣風景,完完整整地走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