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緊縮政策侵權 義人上街爆衝突

民眾向警方投擲雞蛋、石塊和火藥,鎮暴警察驅離抗議群眾,造成80人受傷送醫。 圖╱路透/達志提供
【記者林育菱綜合報導】義大利政府3月底宣布新的勞工與公共支出政策,此舉縮減醫療、教育資源及損害勞工權益,13日由學生及勞工組成的團體在羅馬、那不勒斯、杜林、米蘭等城市發起抗議。其中羅馬約有上千人走上街頭,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80人受傷送醫。

  民眾向警方投擲雞蛋、石塊、火藥,警方則出動鎮暴警察驅離抗議群眾,過程造成雙方衝突。杜林也有約千名學生,高舉「反對緊縮」的布條,抗議政府縮減教育經費,造成教學品質下降。參與抗議的學生吉亞庫摩‧文西(Giacomo Vinci)說:「每個人都應享有受教育的權利,政府增稅除了讓低收入家庭入不敷出,更讓教育失去公平性。」

  義大利自西元2008年金融海嘯後,失業率高居不下。政府逐漸縮減社會福利,並減少勞工權益。剛上任一個多月的首相馬泰奧‧倫齊(Matteo Renzi),是義大利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相。他在3月底提出改革,宣布實施更嚴謹的經濟緊縮。由於實習生的薪資比正職員工低,因此企業多會聘用實習生。此政策使企業有權開除工作滿三年的實習生,再聘用新人,損害年輕人的工作權。

 國際基金貨幣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執行長克莉絲汀‧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10日警告義大利政府,應積極導正勞工市場,增加15到24歲青年的工作機會。今年4月義大利青年失業率已達42%,創歷年新高,全國失業率則達13%。剛畢業的學生找不到工作,被迫移民或出國找工作。

  23歲的實習生費德列克‧貝席尼(Federico Bicerni)於《南華早報》表示,首相的政策降低勞工的工作保障,讓處境困難的年輕人陷入更大的困境,這次的抗議事件已清楚顯示民意。就讀政大的義大利交換生媞亞‧詹森(Thea Jansen)說:「我們不期望能在自己的國家找到工作,大家都有其他計畫。」公司訂單減少、銀行破產,導致企業裁員。「如今政府想藉削減勞工權益,提升就業率,將使我們就業更加困難。」詹森補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