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遙」控機器人 觸覺感測減誤差

美國華盛頓大學發表遠端遙控機器人系統「BluHaptics」,透過反饋技術讓操控機器人像自己動手般直覺又簡單。
圖╱霍華德.齊薩克提供


 【記者姜喆懷綜合報導】遠端遙控機器人技術更上一層樓!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電機工程系教授霍華德.齊薩克(Howard Chizeck)及團隊發表「BluHaptics」系統,透過反饋技術讓操控機器人像是自己動手一樣直覺又簡單。

 「BluHaptics」系統的核心在於觸覺回饋技術,利用機器人末端執行器接受環境變化,通過傳感器後,將振動或運動轉換傳回操作者,使外在環境變化與操作者交互產生「觸覺」。觸覺回饋裝置亦引導操作者直接推動裝置下達指令,讓機器人做出正確動作,像是電腦使用者利用滑鼠操控游標下達指令,減少執行任務造成碰撞或其他操作錯誤。

 團隊中負責觸覺回饋設計及開發的博士生黃凱文(Kevin Huang)表示,使用觸覺反饋技術,並結合聲納、影像和紅外線接收器,讓「BluHaptics」操作介面更直覺。操作者能在無法接觸目標物的情況下,有效引導特定路徑機器人執行任務,並讓機器人在脆弱及危險環境執行任務,提高工作效率及安全性。

 此外,「BluHaptics」具備防水和高抗壓功能,使機器人能在水下進行各種活動,如處理海洋汙染或環境研究,甚至是石油和天然氣探勘。

 此技術構想源自遠端遙控外科手術機器人,結合觸覺回饋技術,讓操作者利用此機器人執行遠端任務時能更輕鬆。齊薩克表示,「BluHaptics」的開發較外科手術機器人簡單,但是將此系統應用於海底是一大挑戰,他說:「畢竟要找到適合的材質是很困難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