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社論】善用科技採取主動 學生實踐公民參與

 歷時24天的太陽花學運,抗議學生於10日退出議場,學運暫時告一段落。學運促使「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暫時擱置、「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得以交付委員會審查。縱使有許多人反對這些集結群眾,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我們一直以微小的個人力量,透過號召、聚集,形成一股龐大的意見團體。

 不過在學生撤出議場後至今,社會上討論服貿的聲音小了許多。引發討論的多是因為學運衍生的旁枝末節。難道對服貿議題的關心僅止於守住立院的那24天嗎?轉守為攻、遍地開花,該如何讓這朵太陽花成長、開花,甚至長命百歲?

 此次學運讓更多大學生親身投入,應用身處科技時代的優勢,不只坐在電腦前按讚、分享,更實際走上街頭實現公民監督。

 既然我們擁有良好的科技使用能力,就應該把過去「被動」接收的角色,轉為「主動」吸收。我們不該只是滑滑手指,走馬看花的瀏覽網頁,主動蒐集資訊不是難事,各式懶人包幫助建立知識,能加深對議題的瞭解,許多組織也會發佈特定議題的相關資訊。再透過網路動員,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常說科技使人疏離,但在太陽花學運中,科技展現了不容忽視的強大力量,是公民參與的利器。大學生常對政治冷感,卻忘了我們已是擁有投票權的公民,若能夠善用科技,主動關懷,不僅能夠使用手中的一票決定執政者,當我們更進一步成為有自覺的公民,政府也無法忽視學生力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