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遍地開花 反服貿學生入鄉宣傳

馬偕醫學院學生以個人名義自發組成三芝公民覺起陣線,實際行動走入社區。 圖╱三芝公民覺起陣線提供
 【記者劉容寧、陳貞雅綜合報導】10日太陽花學運學生退出議場時,學生代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喊話要「遍地開花」。日後各地學生組成「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反服貿小蜜蜂戰鬥隊」、「三芝公民覺起陣線」等團體,走入鄉鎮向民眾宣導反服貿的相關理念。近來學生自組團體紛紛思考轉型,除了繼續辦活動維持關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熱度,亦加入其他議題,增加學生關心時事的廣度。

 22日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在中正大學發起第一場「318學運檢討論壇」,除了檢討行動,並開放參與者以「大腸花論壇」形式,自由發表意見。民主黑潮學生聯盟代表徐雍表示,這場活動除了讓無法北上參與學運的學生有機會發聲,也能藉此收集多方意見,擬定下一步計畫。

 參與活動的中正政治系學生呂伊庭說:「大家對於服貿相關行動都有許多想法,因此有表達的管道很好。」她表示,檢討是有必要的,從頭檢視之前的作為,才能評估接下來的方向。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原是中南部學生所籌組,曾經多次發起施壓立委行動,目前透過巡迴論壇,至政治大學、中正、世新大學等學校招募更多學生加入。民主黑潮學生聯盟亦提出長久規畫,推動組織章程化,希望結合更多學生共同關心社會議題,而非僅限於服貿。

 小蜜蜂戰鬥隊主張深耕鄉里,期望以傳單宣傳的方式,將關於國家政策、公共議題的訊息傳播給非網路使用者。為了讓各行業民眾了解服貿對自己的影響,他們更整理醫療、電信、房地產等領域的文宣。小蜜蜂戰鬥隊總部發言人表示,整個組織架構將權力下放至在地性組織,除了讓地方能夠依其民情進行宣傳,內部權力對等更能有效溝通。 

 「豐原小蜜蜂戰鬥隊」為了幫助鄉里民眾了解服貿,文宣除了有文字版,也推出漫畫版,發送文宣時亦有熟悉台語的成員向年紀較大的民眾說明、解釋。成員、政大地政系學生張辰蔚表示,在市場分發傳單時,原本以為會受到批評,但市場內的民眾都大力支持,並且稱讚他們「這是年輕世代的自覺,未來就靠你們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調適,小蜜蜂戰鬥隊紛紛進行在地化的重整、改組,並且尋求其他發展的可能性。豐原小蜜蜂戰鬥隊經過內部討論後,更名為「豐原大聲貢」,希望籌組公民論壇深耕鄉里,同時也加入更多例如核四、國道四號興建等社會議題,目前也預計在五月初舉辦國道四號興建與否的公共論壇。

 一群由馬偕醫學院學生自主組成的三芝公民覺起陣線,為了要響應太陽花遍地開花行動,主動走出學校,走入社區,從三芝當地開始播種,發起「三芝公民覺起運動」。

 以「什麼是服貿」、「哪裡黑箱」、「為什麼要先立法後審查」及「對當地居民的影響」四個問題作為主要宣傳目標。成員設計傳單、看板,一一走訪三芝的大街小巷,與民眾進行說明與討論。並將行動過程拍成短片「北海岸的太陽花」上傳到YouTube,盼藉由此影片分享能達到拋磚引玉之效,「我們的力量很小,眾人的力量很大!」讓各地青年、民眾一起站出來實踐太陽花遍地開花的精神。

 三芝公民覺起陣線發言人、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學生郭冠志表示,發起此行動的目的,在於想讓三芝居民了解,並且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因此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以舉牌、發傳單、唱歌等柔性手段,向民眾宣傳。在行動的過程中,他發現三芝的居民比想像中關心時事,雖然仍有民眾冷漠以對,但多數人對此行動都報以友善回應,且願意傾聽與討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