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媽祖遶境佑台灣 信眾鑽轎求平安

民眾希望透過「鑽轎腳」消災解厄並帶來福氣。 圖╱劉品薇攝

【記者陳品丞彰化報導】民眾爭相跪臥街上,等待神轎從上方越過。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第七天(13日)經員林至彰化天后宮駐駕,吸引大批信眾鑽轎祈求保佑。上千位民眾跟隨媽祖「一日遶境」,體驗「三月肖媽祖」的文化魅力。



 敲鑼打鼓聲響徹雲霄,彌勒團、太子團等陣頭表演吸引眾人目光,遶境隊伍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不僅是為信眾祈福,更具台灣宗教習俗重要文化意義。每年逾10萬人參與的盛況,更使「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將媽祖遶境、麥加朝聖、恆河洗禮共同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

 今年大甲媽祖6日起駕,行經台中、彰化、雲林等縣市,到達終點嘉義新港奉天宮後返回大甲鎮瀾宮。「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舉辦「一日媽祖遶境體驗」,民眾得於遶境期間任選一天隨媽祖走完當日行程,吸引超過3000人報名。

 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會長游舜任表示,部分遶境路線較偏僻,第一次參加的民眾可能不清楚遶境路線,一日體驗活動會有領隊帶領民眾找到遶境隊伍。他坦言,報名活動與否並無太大差異,「只要有心,人人都能跟媽祖遶境。」

 許多民眾特地為了鑽媽祖神轎,凌晨就在遶境路線上等待。鑽轎分為趴在地上等待神轎從頭頂越過,以及停轎時主動鑽過神轎兩種方式,信眾相信鑽轎能消災解噩、得到媽祖保佑,因此每年總吸引大批信眾排隊鑽轎。然而,隊伍行進中不時有民眾不顧可能撞到神轎的危險「插隊」,與抬轎人員推擠,甚至爆發口角,也耽誤遶境行程。

 除了鑽轎底,主轎前的陣頭隊伍中,卅六執士手執12面彩牌及18樣兵器。據傳,考生觸摸到18樣兵器之一的「文昌筆」能為考試帶來好運,不少學生慕名前來,祈求學業順利、考運昌隆。

 虎尾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林靖凱,11日媽祖經過雲林虎尾時就已有抬轎、鑽轎經驗。他說,去年鑽過媽祖神轎後順利通過面試,他因此相信「媽祖冥冥之中有保佑」,專程再來陪媽祖遶境。

 林靖凱提到,沿途有許多居民提供茶水、熱食等「奉茶」,供遶境隊伍取用。他表示,相當感謝居民無償提供飲料及茶水,自己甚至曾拿過用塑膠袋裝好的切片西瓜,「雖然彼此素昧平生,但這樣的熱情真的揪感心。」

 靜宜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鍾弘郡本學期修習「台灣民俗文化概論」課程,對媽祖遶境產生興趣,除了親自陪媽祖走一小段路,媽祖回到大甲鎮瀾宮時還特地去參觀。他認為,媽祖遶境除了其宗教意義,陣頭表演更是一項重要的民俗藝術,透過遶境能使更多人有機會接觸陣頭表演。

 彰化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學生陳昱瑋信仰基督教,但對於媽祖遶境文化很有興趣,今年媽祖遶境經過學校時特地前去湊熱鬧。他說,除了媽祖遶境,周遭的陣頭文化和前來祈福的人們也相當有趣。陳昱瑋說:「如果未來有機會,也不排除全程參與遶境。」

 媽祖15日回到大甲鎮瀾宮安座,結束九天八夜的遶境行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