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星」不了情 暗房影像融水墨

 【記者蕭歆諺台中報導】《星球居民》9至27日於自由人藝術公寓展出,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造形藝術碩士生許芷瑄使用水墨、暗房及數位影像,將從星空獲得的感動化為創作。

 《星球居民》共展出〈冰河時期〉、〈珠寶盒〉等七個作品,分成「初始」、「演化」及「科技時代」三部分。〈冰河時期〉中,灰色圖塊不規則散落白紙上,灰塊或聚或散。許芷瑄用冰塊在暗房相紙上曝光後沖洗出相片,試圖表達地球上非生命體的初生。

 畫作〈珠寶盒〉一渾圓黑球座落白紙中央,水墨或濃或淡氤氳於圓中,白色圓點錯落圓上如石頭被切割研磨時發光的樣子。許芷瑄解釋,作品靈感來自博物館看到的古代珠寶飾品,人類挖出寶石後加工,創造屬於人的文化遺跡,寶石光澤如同星團發光。「人類處於科技時代,雖然有自己的文化發展,還是不脫我們與原始宇宙的關聯。」許芷瑄說。

 許芷瑄嘗試使用沒落的暗房技術,結合水墨所學,融入數位影像完成作品。不同技術選用的紙質整合卻有很大的困難,如何調整影像間不同質感、控制曝光時間和水墨在書畫紙上擴張的速度等,都需要考量。

 「天文學是浪漫的科學,不只看起來很美,仔細深入,還有理性思維與數理的均衡和諧。」許芷瑄覺得「地球萬物的組成來自星球死亡時爆炸產生的元素」很有詩意,作品多呈現生物體與非生物體的組成,即星星的塵埃。

 許芷瑄兩年前因受騙,精神遭受重大打擊。她說,回憶都已模糊,只記得一路陪著她的星空、老師和朋友。透過創作表達感謝之餘,也希望「星球居民」抬頭觀望,體會心靈與宇宙現象間的對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