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創意校園 繽紛過節專題一】吃在嘴裡 甜到心裡

 圖╱樂瑞姿.迪索恩(Lerizze Dizon)提供

 【記者林玲敏、林欣儀、蘇怡曲、許映嘉專題報導】不少學校都有傳達感情的活動,小小的禮物,背後大大的含意,將心意傳達給對方。麵包、西瓜、棉花糖,平凡無奇的東西,乘載著心意,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加深朋友、情人間的感情。國外大學更有許多不同於國內的慶祝活動,例如奇怪的考試習俗,不求安靜的讀書環境,反而提倡半夜大叫、紓解壓力。
 
 民國89年,台灣海洋大學一位男孩在畢業前夕送了棉花糖給心儀的女生,坦承愛慕多時,女孩吃完後發現裡面藏有紫色竹棍。因這個感人故事,海大挑選在5月20日或5月30日、諧音我愛你及我想你,舉行「棉花糖情人節」,紫色竹棍即代表「苦戀」。除了紫色竹棍外,棉花糖情人節還準備了紅色「熱戀」、藍色「歐趴」、白色「友情」和綠色「祝福」的各色竹棍,讓學生表達不同情誼。

 同樣用食物傳達情感,元智大學的「麵包節」以各式口味的麵包表達各種情誼,例如「PASS胖」祝福ALL PASS、抹茶紅豆口味的「抹不掉的那些年」代表友情。麵包節舉辦人、管理學院英語專班學生尤致雅說:「麵包可以當點心或正餐,收到心意外還可以擁有滿滿的飽足感。」活動當天也會開放宿舍,讓學生可以偷偷將麵包放置異性朋友的房間。

 除了甜食,學生也結合在地特產傳情。因屏東盛產木瓜,屏東教育大學遂以「木瓜」作為學校代表,舉辦「瓜瓜傳情」,以木瓜代表愛情、西瓜代表友情、地瓜代表好人。考慮到食物保存問題及實用性,木瓜改用青木瓜四物飲替代、西瓜零錢包取代西瓜。 逢甲大學宿舍也以台中盛產的橘子為名,舉辦「橘子節」,藉此表達感恩的心,只要捐五張發票就能兌換一顆橘子,也能填寫明信片對遠方的家人表達感恩的心。

 不讓在地特產專美於前,水果也被用來當作吉祥物。6月5日的「西瓜節」,也是台灣師範大學的校慶。西瓜的英文為watermelon,取諧音表達「我的美人」。其中,紅色果肉的西瓜代表愛慕、黃色果肉的西瓜則象徵友情。但近年來傳情其實不再只限西瓜,有同學改為送苦瓜、胡瓜等,分別代表「愛的好苦」以及「糊塗愛上對方」。台師大學生自治會活動部部長陳湘君表示,此活動對內希望能凝聚學生對師大的認同、歸屬感,對外則期待能建立台師大鮮明活潑的形象。

 新竹教育大學則是選出形狀似愛心的草莓,每年白色情人節時舉辦「草莓節」系列活動,包含傳送新鮮的草莓加煉乳、草莓奶酪加卡片表達情誼,還有出遊採草莓、歌唱大賽和校園演唱會,讓同學們開口說愛。


下一篇:【創意校園 繽紛過節專題二】祈福 傳情 通通有
第三篇:【創意校園 繽紛過節專題三】不辦可惜 盼轉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