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專欄】復甦旗山 青年種「鄉」蕉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學生王繼強(左)致力於推廣家鄉文化,希望發展旗山香蕉產業新特色。  
圖╱王繼強提供

 【記者許鈺屏台中報導】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學生王繼強來自有「香蕉故鄉」之稱的高雄旗山。他在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擔任志工,並與地方青年共組「台青蕉」樂團,以多元方式復甦家鄉產業。

 王繼強的父親長期致力於維護在地生態與文化,他從小耳濡目染,搶救旗山古蹟、關懷社區。他認為許多人住在旗山卻看不到產業文化的珍貴之處,「台青蕉」樂團因應而生。

 除了創作地方特色音樂,他們也創立「希望蕉園」,以有機農法種植香蕉,並研發香蕉文創產品、推動旗山深度旅遊導覽,盼以年輕人的視野在家鄉做出新特色,讓更多人認識旗山的生態與文化。

 「蕉園裡有年輕人的笑聲變得很熱鬧。」他們規劃體驗活動,讓青年親自感受社區。王繼強從中看見青年的成長與侷限,他表示,許多人到都市發展卻與家鄉生活圈切割,對於「回鄉」感到不知所措。但他說:「處處都有實踐的機會。」他鼓勵青年勇於回鄉行動,更能展現較高的精神價值。

 王繼強認為,社區營造極需年輕人的力量,讓老社區在注入新活水的衝突中能重新凝聚。而在地青年關心家鄉,也讓地方議題可在第一時間便受到關注。因此,他認為年輕人的角色不該只在「學生」框架內,他以自己為例,不僅兼顧課業,更應用所學推廣在地文化。

 「這是一種志業。」王繼強與夥伴在旗山用年輕人的方式說家鄉故事,除了推動產業行銷、提升在地人的社區認同感,也盼望感動更多台灣各地的年輕人回鄉重尋連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