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男版灰姑娘 芭蕾舞劇探索多元性別

 【記者徐右祐台北報導】男孩翻找母親留下的遺物,拿出一件白色禮服,開始在鏡子前起舞。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大觀舞集於7至9日舉辦年度公演《灰姑娘》,在原本的故事外加入對多元性別的探討,使觀眾能從劇情中有所省思。
 
 神仙教母一聲令下,巨大的鏡子便冒出數十個精靈跳舞,被精靈包圍的男孩搖身一變成為身穿白色舞衣的少女。最後一幕在主角的夢境中,主角同時化身為男孩和女孩與王子相見。王子俐落的跳躍、踢腿邁向女孩,將女孩高高舉起旋轉,兩人優雅的共舞後,女孩便將王子推向在旁觀看許久的男孩作結,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演出男灰姑娘的台藝大舞蹈系學生莊凱竣表示,過去表演多著重在肢體動作的落實,而這次的演出中,舞者不只得跳好舞蹈,還要放入大量的角色情感在肢體動作中,他說:「這次公演題材創新,經過這次演出也學習到很多新技巧。」

 劇情改編者王靖惇認為,過去大家熟知的灰姑娘,內容充斥著追求一夜致富的資本主義思想,因此加入了一個現代性議題進入本劇。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學生陳縈宣表示,這場演出的題材十分創新,也出乎意料地沒有給觀眾完整的結局,用現代的方式呈現古典芭蕾題材,是非常特別的演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