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特刊】興趣鑄金 創業鍛經歷

【專題記者/周冠伶、謝宛儒、徐右祐、陳彥卉、王韻晴】
 近年來,受經濟不景氣及政大學生畢業平均起薪僅22K,在這樣的環境下,有大學生從興趣出發,結合創意與行動力,利用各種方式賺取人生第一桶金,更在過程中累積課外經驗,重新打造自己的價值。


實現理想 賺第一桶金


 賺到第一桶金之於學生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卻有學生能夠年紀輕輕就月入百萬。他們從興趣出發,結合在校所學及創新思考的優勢,從實際行動中獲得經驗,讓第一桶金不只是一筆財富,也是他們實現理想的附加價值。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陳鳴詠經常從身邊事物發想,改善操作不方便的產品。大三時由於不忍心阿嬤為全家人煮飯,必須連續站好幾個小時,陳鳴詠發明了「震動按摩鞋墊」,希望能幫助阿嬤紓解疲勞並促進血液循環。

 這項作品在「2011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由廠商以美金10萬元(約新台幣291萬元)買下專利。他表示,賺到第一桶金是意料之外的事,他將會利用這筆錢繼續研發新產品。他說:「創意發明是我的興趣,透過興趣造福大眾則是目標。」

 兩年內賺到人生中的第一個一千萬,義守大學工業管理所學生鄭匡晉從16歲開始投資房地產,利用兩年的時間將新台幣5萬元的紅包變成生涯的第一桶金。

 高中時期就做過美術編輯和股票投資等工作,鄭匡晉希望透過多方嘗試,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他表示,當時盛行投資房地產,而且房地產可以自己掌握,不像股票有很大的風險。

 鄭匡晉表示,投資理財和經營管理都是他的興趣,經過兩年的籌備、在20歲時成立自己的公司。他發揮創意構想一套理財遊戲,讓每個人都能輕鬆學習投資理財。除了利用遊戲推廣,他也到各大學、民間機構演講分享經驗。

 從過去的經驗中,鄭匡晉指出,為了賺錢而去賺反而沒辦法達到目的,而且會錯失很多學習的機會。唯有從自己的興趣出發,運用創意並積極地在經驗中學習,才是成功的關鍵。

善用時間 兼顧課業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張雅婷,17歲上網分享插畫吸引法國出版社,已合作出版三本插畫。 圖/張雅婷提供

 然而在大學生涯賺取第一桶金並不容易,必定會在生活中有所犧牲。如何在學業及事業中取得平衡是門學問,而在大學階段就要提早面對現實社會的險惡,也是對這些學生想法與毅力的考驗。

 「台灣最年輕的網路雲端行銷達人」朝陽科大資訊工程系學生彭冠今,雖然在高中就賺到一百萬,但在大三試圖擴大投資事業,與朋友共同創辦店家聯盟特約卡事業,雙方在過程中多次意見相左,無法達成共識而投資失敗、慘賠千萬。

 彭冠今將這「一千萬」當作是上天賜與的禮物。他說:「世界上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歷練」,他認為應該珍惜機會,藉此檢討自己、以後做事要更加謹慎。他表示,當時積蓄因投資失敗而所剩無幾,於是他重拾自己擅長的網路行銷,並告訴自己再次出發一定要一鳴驚人。

 與朋友合作經營網路顧問公司,也是行銷企管書的作家,淡江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江子良以「興趣管理」代替「時間管理」,將網路與公益活動結合,極大化時間價值。在時間的分配上,他認為,大學生畢業後得兼顧家庭與事業。提早學習轉換多重身分是成功的關鍵。他表示,大學生應認真規劃時間廣泛體驗各種活動,為未來做準備。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張雅婷,17歲時因為將插畫作品分享至藝術網站,吸引法國出版社邀請她繪製插畫,目前已合作出版三本插畫繪本。張雅婷說:「雖然畫畫占據我很多時間,但我還是努力學習。」因為喜歡語文,張雅婷創作之餘仍努力維持課業,做好學生的本分,不因畫畫而荒廢學業。

 因為不想放棄畫畫,又希望能兼顧學業成績,剛開始張雅婷焦頭爛額,成績一落千丈,無法抽出時間讀書,後來摸索了一套時間規劃表,學習安排時間。張雅婷說:「有捨必有得,『限定工作量』是兼顧學業的不二法門。」
調適心態賺能力

調適心態賺能力


 面臨學業與事業的掙扎,創業大學生自有一套堅持下去的信念。鄭匡晉認為不一定每個人都覺得提早進入社會是值得的,但最重要的是要秉持「不能為了賺第一桶金而賺」的心態。他表示自己並不將投資的錢視為資金,而是進入社會學習的學費。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會對工作有熱忱,也更有機會成功並得到意外的收穫。

 因為能力發展事業,並在事業中找到榮譽感,江子良說:「因為你做的是對的事情。」他解釋,創業是因為看到了需要,而賺錢還是為了能維繫事業並回饋需要,重點不是營利而是如何幫助社會。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主任吳思達提出,大學生在賺錢時應思考「工作價值」中的社會性、心理性與經濟性。比起工作報酬,是否能從工作中得到成長並培養社會化的能力才是首要考量。

 他也肯定,比起在其他時期創業,大學生「有活力、有衝勁、敢面對挑戰」,且有更彈性的時間容許挫折。大學生有學校作為「學習的土壤」,輔以創新能力,更能創造工作價值。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陳良基則表示,大學生正接受高等教育,有別於一般創業者,能在修習課程中掌握時代趨勢,更能為產業提供新想法,進而服務社會。

 隨著各界對大學生有越來越多各方面的期待,大學生如何應用所處環境的資源,滿足專業與學業的極大值,創造超越學生身份的附加價值,正是大學生在日後彌足珍貴的第一桶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