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埃及總統推新憲 學生論戰



 埃及大學生對新憲法公投案掀起論戰,氣氛漸趨緊張。埃及英國大學學生籌組「革命運動聯盟」,為該校第一個政治性獨立組織。聯盟成員在校園內擺攤招募新血,吸引大學生佇足填寫加入申請單。
圖/埃及英國大學革命運動聯盟提供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希頒布新憲法提案,15日將進行公投。1日數萬位支持者與反對者走上街頭。其中大學生在校內引發論戰。

 穆希推動新憲法,要求重組制憲委員會,起草新憲法。反對派主張,新憲法擴張總統職權,其決定將不受任何政府單位的干涉,將危害民主自由。然而穆斯林兄弟會為主的支持者在集會時揮舞穆希肖像,呼籲反對派不再杯葛此案。兩派群眾衝突已造成7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穆希9日頒布戒嚴令,授與軍隊臨時逮捕權,在公投結果公布前有權逮捕。

 埃及英國大學學生阿罕默德.穆斯塔法是反對派,同時參與籌組「革命運動聯盟」(The Revolutionary Movement in British University in Egypt)。他強調若新憲法通過,將淪為「獨裁憲法」,國家恐變成「宗教國家」。

 然而支持穆希的學生雪帝.阿爾瑞罕指出,新憲法不應視為「獨裁憲法」、或「穆斯林兄弟會憲法」。他解釋,薩達姆.海珊從不需要透過修憲來執行其獨裁命令,穆希不需多此一舉。他補充,誤解日益嚴重,有些支持穆希的學生被認為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

 校方對學生論戰不予理會。穆斯塔法表示,集會抗議幾乎都舉辦於校園附近,甚至緊鄰女生宿舍,威脅學生安全。他建議,學校應該彈性放假以保障學生安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