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美創自由大學 倡教育平權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歐巴馬贏得西元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成功連任。其中有71%的選票來自拉丁裔選民,近十年來,拉丁美洲和亞州移民人數迅速增長。歐巴馬政府也將移民改革列為政策重點。

 美國三名教授於2011年共同創辦自由大學(Freedom University),旨在提供無證移民學生與其它大學相同水準的教育。目前共有五位學術領域涵蓋語言、文學及歷史的教授。

 公共國際廣播電台(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 PRI)報導,創辦人之一喬治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 UGA)教授貝緹娜.卡普蘭(Betina Kaplan)表示,移民學生沒有能夠進入喬治亞州前五名大學的管道。

 喬治亞州前五名大學包括喬治亞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eorgia Tech)、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GSU)、喬治亞醫學院(the 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及喬治亞學院與州立大學(Georgia College and State University)。

 自由大學校方網頁上放有簽署請願書,提出移民學生有平等接受高等大學教育的權利,並呼籲內布拉斯加州 、德克薩斯州、加利福尼亞州和九個收取移民學生學費的州仿效自由大學做法。

 自由大學曾開立的課程包括美國文明發展、拉丁美洲文學與文化、以全球視野探討墨西哥與美國文化。下學年開設的課程為古代世界文明,將從2013年1月13日開始上課。

 加州哈維•馬德學院(Harvey Mudd College)物理系學生克里斯坦.格雷瑞羅(Christian Guerrero)對自由大學的創立與訴求表達支持。他表示,移民學生常因其身分地位及接受政府援助而受到歧視,格雷瑞羅期盼人們不要輕忽移民學生所具有的潛力,每個人都應享有同等權利。

 他也認為,自由大學的創立並不會造成移民學生與其他學生的隔離,反而是提供移民學生互動交流的管道,能夠改善移民學生適應與課業的問題。格雷瑞羅表示,自由大學開設的課程均屬短期學程,無法與一般大學比較收費標準,但他贊同校方不收取學費的做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