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捏麵匠楊鍵鴻 傳統技藝客製化


楊鍵鴻大一時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利用寒暑假到老街擺攤,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捏麵人這項傳統技藝。 圖/楊鍵鴻提供

 【記者呂佳穎綜合報導】逼真的青龍盤繞於服飾、表情細膩的媽祖旁,明道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楊鍵鴻以捏麵人作品「媽祖」,獲得「2012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藝術類組金牌。他亦曾代表台灣至紐澳等地表演捏麵技藝,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文化。

 楊鍵鴻高職時專長為西點烘焙,由於捏製蛋糕裝飾的杏仁膏價格較貴,他改以麵糰練習。結果被一位擅長捏麵的老師看見,傳授他捏製技巧,從此開啟楊鍵鴻研究捏麵人之路。

 由於懂捏麵的人不多,楊鍵鴻靠買相關書籍自學。一路從門外漢苦練到金牌得獎選手,楊鍵鴻說:「原以為捏麵很容易,但看似簡單的技巧,需要日積月累的手感與經驗。」

 楊鍵鴻為推廣面臨失傳危機的捏麵人,四年來利用寒暑假至鹿港老街當街頭藝人,亦會到園遊會擺攤或於夏令營教學捏麵人。

 不過近幾年,成本較低、易保存的卡通塑膠公仔盛行,衝擊傳統捏麵人營運。楊鍵鴻想出客製化的點子,讓成品獨一無二,「客人才會想要購買,使得這傳統行業能永續經營。」楊鍵鴻希望之後能回到高職任教,將捏麵人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