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勇」不放棄的桌球小將陳思羽

號稱運動員殺手的僵直性脊椎炎,不停折磨著陳思羽,但她仍不放棄奪下奧運獎牌的夢想。 
圖/陳思羽提供
 
 【記者徐于婷台北報導】「即便傷再痛,也絕不放棄桌球!」忍著腰部的傷痛,目前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的陳思羽於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12年世界桌球巡迴賽」年終總決賽,奪下21歲以下女子單打組亞軍。


 國小因活潑好動參加夏令營,使老師看見她的潛力,邀請她進入桌球校隊,從此展開陳思羽的桌球生涯。陳思羽的生活充滿桌球,「練球才有踏實感,因為這是對我有意義的事。」她不像同齡學生喜歡逛街、玩樂、廣交朋友,甚至連臉書都沒有。她認為若不努力練球,則無一技之長,將來肯定後悔。

 「有天早上醒來,腰痛到起不來。」升高三那年,陳思羽發現自己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她苦笑說:「女性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機率很低,而且在十幾歲發病的機率又更低,不曉得自己怎麼這麼『幸運』。」號稱「運動員殺手」的僵直性脊椎炎,不停折磨著她。如今,吃藥也無法有效控制疼痛,使她每每在比賽前都需先服止痛藥,甚至曾在比賽中痛到喊暫停,以熱敷暫緩。即便痛到大哭,她也不曾想過放棄,她認為傷痛「不是放棄桌球能解決的」,反而因不知何時會復發,更能夠把握練習的時間。

 由於身體狀況不穩定,常讓陳思羽在國外比賽時,自備各種方法防範突發狀況,如:隨身攜帶止痛藥及冷熱敷袋。她也感嘆台灣對體育選手的不重視,陳思羽表示,許多國家都有多名防護員隨隊,但台灣桌球項目在「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並沒有防護員,連心理輔導師也沒有,甚至因經費問題,教練劉俊麟無法陪同前往。她在赴倫敦前傳簡訊向劉俊麟承諾,四年後會再拚進奧運,完成劉俊麟今年無法前往倫敦的遺憾

 陳思羽認為即使輸球也能從中學習對方優點,最大的挫折反而是突如其來的病耗。現在只能多以按摩調整身體,並配合適當運動量,因練習時間太長也會造成傷害。她甚至連飲食都轉為清淡,作息也是早睡早起,一切都是為了她最喜愛的桌球。

 從前壓力大而喜歡吃棒棒糖的「棒棒糖女孩」,現在只會偶爾吃點牛奶糖紓解。陳思羽獨立的個性,使她經常病痛也獨自忍受,不向旁人訴說,報喜不報憂。「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是她常砥礪自己的一句話,她期許自己將來能再進入奧運殿堂、奪下獎牌,並成為像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那種受人矚目的明星球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